沙县高桥明洋社区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

日期:2018-10-23 21:47 来源:沙县农业局
| | | |

   明洋社区位于高桥镇集镇所在地,距省道200米,交通便利,安置区规划面积1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面积11.1万平方米,安置农户565户、2500人,是我省全省首批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小区始建于20105月,至2016年底已入住农户2361060人。

  2017年集中安置小区新建63276人,农户来自全镇8个行政村,新建模式采取:农户自行成立筹建小组,进行统规统建,按不同区位分摊建设成本费用;建房类型为:81幢套房型648户,建筑面积5568平方米(户均116平方米),两户一体别墅型714户,建筑面积3640平方米(260平方米/户),单幢一户别墅型建筑面积300平方米;集中安置区按照安置类型区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地质灾害户14户,偏远自然村20户(类型重叠10户)。 

  明洋社区主要做法有: 

  一、一统四化建好社区。一统即采取统规统建模式,由镇政府和相关重建村共同组织实施,在建设过程中具体做到四化一是社区规划人性化。在规划设计中科学配置、节约资源、方便群众为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在满足群众户型要求、优质教育、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美化绿化等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方便群众、因地制宜,规划较大面积的储藏室,避免以往新村建设中存在的杂乱现象。二是群众主体作用最大化。在社区建设中,注重突出群众自我建设管理。采取规划区域分片由片区建房户推选出4-5名具有责任心,年富力强的民意代表成立筹建组,负责整个施工过程的工程招标、建材采购、质量监督等工作。建设资金同样采取资金自管机制,在银行专门设立片区筹建组专户,并将资金支出情况实行一月一公开,真正做到农民自己事、自己办、自己管,充分发挥群众的决策主体、建设主体和公益主体作用。三是政府服务全程化。为保护建房户利益不受到损害,镇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程为筹建组提供支持和帮助,从合同的签订、原材料的采购、施工的质量、进度的控制等均参与服务和把关。如为保证原材料供应和质量,由专人负责帮助筹建组联系货源、价格谈判以及材料采购等。2010年下半年,由于全县上下集中开展住房灾后重建,导致建材供不应求,价格迅速上涨。镇领导小组在工程启动伊始,就提前预订了砖头、钢材等建材,保证了建材价格的稳定、货源的充足,为第一期建房户节省了60多万元的支出。四是资金扶持最优化。资金由村民自筹、政府支持、上级补助三部分组成。镇政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成社区道路硬化、绿化、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建房户灾后统归统建补助造福工程以及计生专项补助资金等,仅一期88户就落实补助资金达345.15万元 

  二、三三机制管好社区。随着社区的逐步建成,镇党委、政府将重点转移到社区管理上,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行农村新型社区管理三三机制,即三会治理(支委会、管委会和居民代表会议),三合管理(社区合建、事务合办、服务合作),三化保障(组织力量精干化、资金筹措多元化、责任落实制度化),主要做法是:在组织上,成立了明洋社区支部委员会、社区管理委员会和居民代表会议三会组织。推选产生了6两委班子成员、27名居民代表。在资金上,县财政每年下拨社区主干工资性补贴0.96万元,以及社区专项补助资金3万元;镇政府按县级补助50%的标准每年配套2万元;挂包社区的县直机关单位,每年落实3万元的帮扶资金,成立社区发展基金,筹集资金30万元,保证社区正常运转。在服务上,投资2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达640余平方米的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内设居民文体活动中心、金融服务部、便民超市、卫生所等功能室;投入60余万元建居民娱乐休闲广场;投入80万元建成5个高山村便民服务中心;组建保洁队、治安联防队;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和居民事务代理制等。在建章立制上,制定《农村新型社区工作制度汇编》,明确社区三会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探索试行重大事项五议五公开、居民事务代理等制度,规范社区各组织的运行。通过推行三三机制,实现农村新型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 

  三、三个注重美化社区。为提升社区品味,我镇于2012年实施“美丽社区”建设。一是注重绿化美化。细化社区绿化规划设计,以主干道和高桥溪为主线,种植香樟、桂花、杨柳等乡土树种4000多株,做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实现社区建设与田园共融、与山水互动。投入200万元建成高桥溪河道整治防洪堤绿化长廊5.1公里同时积极运行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创新开展垃圾清运市场化,委托保洁公司开展垃圾有偿清运,确保社区的干净、整洁、舒适。二是注重产业发展。注重产业带动和产业特色,投资300万元在沿河两岸开发现代农业项目;拓展农户致富渠道,引导农户外出经营小吃,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引进了一批用工量大、社会效益好的工农业项目,让社区居民住得进来,住得安心。三是注重民生改善。社区、电、路、宽带、数字信号等配套到位,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大力推进社区居民事务代理机制,设立居民事务代理工作室,不出社区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代理服务。 

   2017年申报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基础建设资金补助项目3030万元,项目建设其中:管道安装715.25M;管道挖土方2684.9m2 ;集水井33个;检查井32。项目已于201712月低完工验收投入使用,基本达到预期目标。2018年计划投入50万元用于2018年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基础建设项目,其中:用于道路扩建2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30万元,预计2018年底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