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日期:2019-09-19 10:24 来源:沙县司法局
| | | |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老年人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同时充分挖掘和运用老年大学在法治教育的平台作用,9月18日上午,沙县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县老年大学揭牌成立。

  县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与县老年大学共建,教育基地成立后,将聘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为老年人开设法律知识大课堂,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开设法治讲座,解答老年人的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将根据学校课程安排的要求,每年按春季班和秋季班,讲授《宪法》、《民法总则》、《继承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与老年人自身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合进课程教学。并在县老年大学专门开辟法治图书角,购进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法治图书。鼓励和组织热心法律宣传公益活动的老年学员参与沙县“夕阳红·法治行”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沙县“夕阳红·法治行”活动品牌。

  9月18日下午,首场法律大讲堂在县老年大学开讲,竞成律师事务所黄华福律师讲授“新时代老年人维权实务”法治讲座,县老年大学60余名学员聆听了讲座。

  此次法治讲座,黄华福律师采用以事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通过真实案例详细解读了《宪法》、《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知识,就老年人合法权益、赡养、继承等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对老年人的财产权、子女收养、遗产分配等进行了诠释,并对部分老年人提出的法律问题现场给予一一解答。通过讲座,澄清了老年人在相关法律知识方面的模糊概念,增强了老年人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