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 “四大行动”推进健康扶贫

日期:2019-10-12 07:17 来源:沙县卫生健康局
| | | |

  今年以来,县卫健局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整合资源,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精准施策,举措精确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极大减轻了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负担。

  一是大力实施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行动,努力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完成精准扶贫接口改造,通过电子信息系统可直精准接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病人,并为提供相的医疗卫生服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其余部分由各保险、救助经办管理机构直接向沙县总医院支付,确保救治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 

  二是大力实施贫困人口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努力确保贫困人口“少生病”。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三减三健”活动,深入开展村级活动,促使健康教育宣传品进村入户。 

  三是大力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努力确保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全县32个贫困村,其中,27个贫困村有设立村卫生所;26个村卫生所有乡村医生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1个村卫生所(富口荷山村卫生所)由卫生院定期派医生巡诊)。1个贫困村(高桥村)为乡镇卫生院驻地,4个贫困村(凤岗街道井后村、夏茂镇坡后村、夏茂镇车溪村、南霞乡龙泉村)由所在乡镇卫生院定期派医生巡诊。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加强县级医院作为县乡村医疗“龙头”的能力建设,重点加强升智能骨科、肿瘤外科、胸痛中心、介入科等学科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医师定期驻乡驻村制度,把医生到基层服务的时间和成效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开通“总医院专家在线”,今年5月起,沙县总医院常态化开展县乡远程诊疗服务,每月安排12次远程视频会诊。目前已服务近800位患者。 

  四是大力实施卫生人才培育行动,努力确保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委托省内医学院校为我市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本土化全日制大专层次医学人才,毕业后采取考核聘用 “直通车”的方式到乡镇卫生院上岗。2012年以来有43名定向委培本、专科毕业生充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卫健局 汤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