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司法局“四步走”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日期:2019-11-12 08:51 来源:沙县司法局
| | | |

  沙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安置帮教工作“安其身,暖其心,用其长,育其人,正其本”的作用,进一步将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一步走”做好衔接管理工作。根据中央、省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县的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库。提早掌握每月刑满释放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时通过刑满释放人员的家属、村联系,确保人员出监时有人衔接。

  “二步走”管理教育到位。对刑满释放人员及时登记建档、建立帮教小组、落实帮教措施,动员刑释人员家属参与帮教。严格落实分类管理制度和见面谈话以及季度回访制度,对每一名刑释人员做到“五必清”(所犯罪刑必清,现实表现必清,思想状况必清,就业情况必清,家庭关系必清)。

  “三步走”真情帮扶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办理临时救济、指导就业,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方式,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使其顺利回归社会。

  “四步走”跟踪回访到位。由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联合当地综治服务中心、派出所共同抓好日常、重点人员和重要时间段的跟踪回访,保证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都在“视线”内,最大限度地减少其重新违法犯罪几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