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茂镇:战“疫”“钉前线”,当好“守村人”

日期:2020-02-18 08:36 来源:沙县夏茂镇
| | | |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战鼓紧擂声声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夏茂镇驻村干部们闻令而动、以身作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逆向而行,勇当疫情防控“尖兵”,真正将行动落实在“最后一米”,谱写了一曲曲“硬核”担当的抗“疫”战歌。

  “三要”书记疫情防控侧记

  “返乡人员摸排信息要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要广、出入村庄人员登记要实。”高标准、严要求,这是俞邦村第一书记何东凤每天和村两委干部强调的“三要”。

  排查摸底“打头阵”。疫情防控期间,他几乎踏遍了村里每一户的门槛,全村309户1224人的信息都了若指掌,就连只有一户居住的自然村,也看得见他的脚步。“真正做到宣传要家喻户晓,登记要一个不漏,情况要清、底子要明、随访要到位。”这是这位“三要”书记天天挂在嘴边的话。同时,将全村省外返乡的430人实施网格化管理,一日三随访,做到责任压实到位,管控有章可循、工作心中有数。

 

  联防联控“争先锋”。疫情就是命令,守岗就是责任。何东凤组织两委、统一思想,消杀消毒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切实做到守村有责、守村尽责。用好分时段巡查、驻卡口巡查等方式,严控出入村车辆人员,落实“一户一卡一天一人”。拉横幅、贴标语、发材料、敲铜锣、“村村响”、小喇叭、宣传车等多花样宣传方式齐上阵,确保家家知疫情、人人防疫情。

 

  示范引导“树标杆”。何东凤积极号召群众壮大队伍,头天便有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5名志愿者撰写“请战书”报名投入抗“疫”工作。“村民意识提高了、防疫队伍壮大了、工作高效开展了,我心里产生了另一种想法,何不抓住这次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呢?”何东凤的想法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全村总动员,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人居环境整治,阻断疫情传播!

 

  “我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大年初一就开启‘陀螺’模式,女儿在北附读书平常也很少回家,春节期间本想一家好好团聚…”何东凤提到家人,坚毅的脸庞流露出难得的温柔,“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退伍军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肯定要第一个站出来,舍小家为大家,和村民们一起共同守卫好俞邦这个大家园。”

  “等疫情结束,妈妈就回家”

  她是罗坑村包村干部彭海珍,也是夏茂唯一的女包村。自战“疫”打响以来,她把尚在读小学的女儿带到父母家中,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迅速进入角色,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到耐心解释,从深入摸排到交通要道值勤防守,从每天步行到每家每户了解实情到对居家观察人员嘘寒问暖,整个村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有时一天也顾不上喝口热水,午饭也常常是一盒泡面打发了。形势最严峻、物资最匮乏的时候,一次性医用口罩她带了3天,嗓子也哑了,脚步也慢了,但是她也没有退缩。

 

  为了工作,她吃住在单位。父母劝她“安心工作吧,孩子有我们呢”。说放心是骗人的,但是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包村组长她必须坚守一线。每晚加班录入完当天排摸数据,女儿已经入睡,她拿着手机怅然若失,已经算不清这是第几天没和女儿通上电话了。2月14日,她收到一份特别的情人节礼物,女儿给她写了一封信,女儿说想她了,但是请她别担心,她会听话,乖乖待在家里,乖乖写作业,乖乖等她回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像他们这样20几天没回过家的基层干部太多太多了,没有因提前返岗而抱怨、没有因疫情肆虐而顾虑,他们以甘当“孺子牛”的勇毅、用满腔赤子情的为民心“钉”在一线,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为村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衣”,当好“守村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