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家”的爸爸

日期:2020-02-18 08:36 来源:沙县大洛镇
| | | |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我好想你呀。”大洛镇90后干部黄鹏看着微信视频那一边的孩子,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大年三十至今,黄鹏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没回家,只有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才抽空与家人通个视频电话。

  

  

  

  黄鹏是大洛镇卫计办副主任,除负责整个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外,还具体负责其中关键的一环——数据上报。身处一线,他深知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数据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经过初步摸排,大洛镇辖内14个行政村、1个小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外省返沙人员的数据汇总到黄鹏手上,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他需要反复核实数据,并且与来自交通部门、公安部门、通信运营公司等多个信息源的数据进行查重、比对,这个工作繁琐却很重要。为此,黄鹏一次次拨打电话与返乡人员联系,反复确认返乡日期、乘车班次、当前住址,每天拨打一百多次电话是常事,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确认完毕后,黄鹏还需与镇卫生院对接,详细了解返乡人员当日的身体状况和当日发热门诊就诊情况,确定重点跟踪对象。每日三报,反复核实,让黄鹏对返乡人员的信息变动格外敏感,有一次,一位宝山村村民到卫生院就诊时透露自己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卫生院马上将情况反馈给黄鹏,黄鹏随即辗转多人联系到该疑似村民核实,耗费了一中午的休息时间,结果被证明是一次乌龙事件,黄鹏说:“村民愿意主动向我们反馈信息,这是好事。”在核实返乡人员信息时,黄鹏也时常会遇到不配合的情况,拒接电话、对方不耐烦是常有的事,但黄鹏总是笑笑:“天天这么‘骚扰’别人,他们嫌烦我们应该理解。”

  

  工作这么多年,这是黄鹏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没回家,他说:“我想,今年像我一样‘不回家’的人应该很多。”一个“不回家”的爸爸,守住的是群众的健康线,不回家,因为想让更多人能安心在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