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没有利润的“生意”

日期:2020-02-19 07:19 来源:沙县南阳乡
| | | |

  正月初七,正在家里给孩子们张罗晚饭的谢明焕接到了一通特别的电话,“老谢,明天您能帮忙义务代售口罩吗?县医保局投放给我们2000个KN90口罩,需要放在药店代售。” 

  【提壶仗剑向天涯,不问功名不问花】 

  谢明焕是沙县南阳乡竹山村、木科村卫生所一名普通的村医,在集镇也经营了一家药店,从医30余载,他始终秉承医者仁心的信念,坚守在这一方“热土”上,为家乡百姓问诊、把脉,用一颗“赤子之心”温暖了无数乡民。这一回,他同样没有让大家失望,不问酬劳,不畏聚众感染风险,毫不犹豫答应了乡政府这桩吃力不讨好的零利润“生意”。 

  次日,天将未亮,晨寒袭人,谢明焕早早来到药店,他搬好桌椅,贴上微信、支付宝付款码,戴好口罩,准备迎接今天特殊的“客人们”。8点多钟,村民们已携带证件有序排起了长队,谢明焕按照县医保局的指导价忙碌售卖着,乡政府的6名党员志愿者们从旁协助,原本计划2天卖完的口罩仅用了5小时售罄。前日,他把代售口罩“赚”到的2.2万元汇入了医保管理中心账户,“这次售出的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间接给村民们服下了一颗‘定心丸’”,谢明焕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我来席上揖清风,义气相与吞长虹】 

  自疫情发生以来,谢明焕一直关注着疫情的最新进展,得知乡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正急需采购一批口罩,谢明焕坐不住了,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即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出寻找口罩的信息,夜深了还在给平常合作的几家供货商打电话,对方的回答都是“这会儿上哪去弄口罩,到处都紧张”,被泼了无数盆冷水的谢明焕彻夜未眠。2月12日早上7点,一家浙江厂商打来电话说联系到货源了,他急忙告知指挥部,这对乡里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2月12日,乡里顺利订购了5000只口罩,准备发放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村两委干部、辖区卡口的值守人员。谢明焕的暖心之举获乡民们点赞。 

  【七宝装成银世界,玉人皆是善心田】 

  作为竹山村支委,这个春节,谢明焕格外忙碌,除了配合其他村两委成员走村摸底、入户宣传、卡口值守,他还给自己额外布置了一道“作业”,每天把木科村、竹山村的废弃口罩进行消毒、打包,再运送到集镇卫生院医疗垃圾暂存点。得空了,他还耐心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口罩的方式,“要勤洗手,家里门窗多通风”“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他像“话痨”一样叮嘱每天与他打过照面的村民,大伙儿嫌他“烦”,但心里很暖。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小事,我愿当排头兵,是党和组织信任我才给我派了这么一件好‘差事’”,谢明焕激动地说。“仁者不忧,勇者无惧”,谢明焕用一名基层医生最“普通”的方式,诠释了“守土有责”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