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林业局:狠抓落实 做好“双节”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0-04-03 08:14 来源:沙县林业局
| | | |

  “春来莺飞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五一”将至,期间扫墓祭祀、返乡人员增多,大大提高了森林火灾隐患,为切实防范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沙县林业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双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一是强调组织领导。在2020年度林业工作会上,县林业局局长颜瑞潭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出强调,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全国、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3月25日下午,县林业局召开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议,机关党委委员邓水华分析了当前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6日至31日,邓水华会同应急局到富口、高桥、夏茂、高砂、青州、南霞、凤岗等乡(镇、街道)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对生态巡护队员和灭火工具进行了查看,并强调: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加大野外巡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防扑火措施,坚决消除各种火险隐患。各乡(镇、街道)也相继召开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二是开展防火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各林业站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条幅、LED滚动宣传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并利用墟天、清明节前后扫墓祭祀等时段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宣传物件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据不完全统计,共发放文明沙县、文明祭祀倡议书6000张、宣传单1.2万张,围裙60条,悬挂森林防火横幅200条,标语1300多张。 

三是严格管控火源。“双节”期间,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强化防火巡护、加强森林防灭火隐患排查,及时查缺补漏,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已出动宣传车120辆次,巡护队摩托车320余辆次,消除整治隐患10余起。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脱岗、漏岗;各林业站对储备库中的防火器械进行清点、添置、保养,并做好记录;半专业扑火队和村林业员要保持待命状态,确保发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