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霞乡:打通“虎跳”堵点 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日期:2022-01-25 08:22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城南线道路是南霞乡村民往返沙县城区的唯一通道。虎跳路段是其必经之路,但其路面是仅3.9米的单车道且弯急路陡,局部有悬崖峭壁、上边坡有电站水渠,对行车交汇十分不利,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车出行增加,车流量大而道路容量不足的问题更为突出,虎跳路段拓宽改造迫在眉睫。主要做法

  敢于担当破顽疾,精心谋划保推进。乡党委、政府在乡财吃紧、施工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争取上级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130万元,推进实施197米城南线虎跳段的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将道路拓宽至7.5米的最大限度,实现车流双向通行。乡党委书记带头调研,对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地震、气候、水文、环保以及路线与地方规划关系进行周密考察,多方论证,开工前多次会同设计、施工单位到现场实地勘察研究,破解虎跳段道路左临悬崖、右靠石山等施工难题。

  畅通民意解民忧,精准发力促提升。由乡党委书记牵头,带领各村主要干部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村民在实施虎跳段道路拓宽工程中的意见,各村干部精准发力,及时向上反映村民的合理诉求和建议,妥善解决问题,确保虎跳路段工程改造合民意、解民忧。综合村民反馈意见,南霞乡科学安排推进项目施工,南坑仔村两委干部积极对接客运公司,合理调整进出班车路线、车次,将施工对村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小,力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好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紧抓安全不松懈,强化管理保平安。组建安全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组织人员排查等方式,以施工现场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虎跳段道路拓宽工程建设。在项目开展最关键的启始阶段,乡主要领导每天轮流现场调度,分管领导、干部每天现场值班,密切观察施工现场稳定情况,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逐项排查,确保路段上无松石危石。同时,通过会议传达、短信、电视、村村通等方式告知相关进展情况,反复强调道路安全问题达100余次。在通乡临时道路上,设置安全交通警示牌100多个,安全标记杆70余根,力求确保施工期间群众进出道路安全。

  当前,城南线虎跳段的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完成道路硬化197米、边沟治理240米,新建防撞墙130米。届时,全新的虎跳段道路将有效改善乡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和道路条件,提高乡民生活质量,实现车流量和道路容量的有效适配,减少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

  南霞乡从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出行问题出发,着眼于困扰乡民50余年的道路堵点,开展城南线虎跳段的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乡领导带头推进,精心策划,倾听民意,精准解决,抓好落实,强调安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该工程切实打通了村民出行路上的“堵点”,得到了众多乡民的拥护和支持,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编辑:范颖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