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镇:念好“三字诀” 激活农村宅基地

日期:2022-05-08 08:45 来源:沙县区青州镇
| | | |

  自2020年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以来,青州镇坚持以建立健全“公平公开,尊重民意”的宅基地管理制度为改革的主要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在完成第一批宅改试点村的基础上,结合各村村情实际,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多层次、多渠道、多举措铺开宅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第二批试点村宅改工作已全面完成,念出属于自己的“宅改经”。 

  在“收”字上下功夫 

  澄江楼村是典型库区移民村,由于过去迁高安置宅房规划与村民日益发展的实际生活需求不符,导致部分村民擅自搭盖超出规定使用面积。对此,澄江楼村采取“逐户排查,逐一测量”的工作方法,镇挂包干部与村干部通力合作,加班加点,针对超面积宅房登记造册。对于未影响占用公共区域的超面积宅房采取收缴有偿使用费的方式,对于占用公共区域影响村庄环境美观的则无偿拆除。截至目前,澄江楼村共处理超面积宅房2840.71平方米,预计每年可收缴有偿使用费11362.84元。

   

   

  在“拆”字上动真格 

  后洋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宅改工作相结合,针对占用公共区域、影响公共区域美观的违章搭盖坚决拆除,村主干、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督导小组,挨家入户宣传引导村民,当场整治违、脏、乱、差现象,共计整改清理30余处,面积300余平方米,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宅基地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同时为做好长效管护工作,后洋村成立了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为主体的宅基地管护巡察队伍,定期走访街巷,及时制止违章搭盖、私自搭盖等违规现象,并做好宅基地有关制度的宣传。

   

   

  在“用”字上做文章 

  坂山村通过对一些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等闲置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改善了村庄脏乱差的形象,总计复垦面积达24亩,为村里带来3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全镇整合土地资源效益及由此产生的各项收益,“变现”为可触可感的民生福祉,相继投入资金用于农村公路、生态步道等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夯实,民生事业不断得到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真正实现了“旧村变新村,复垦焕新颜”。另外,澄江楼村利用退出空闲宅基地打造集特色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精品农家乐,租赁经营,每年可为村里带来3万余元的村财收入,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带动了当地旅游等产业发展。

   

   

   

   

  下一阶段,青州镇将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