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首例“园区枫桥”劳动争议案件成功调解

日期:2022-09-19 06:24 来源:沙县区总工会
| | | |

  近日,三明市沙县区首次在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园区枫桥”成功调解1起劳动纠纷案件。在园区某企业务工的小陈与企业发生用工纠纷,企业需要与小陈解除劳动关系,在经济补偿金额上存在争议。小陈向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反映情况,接到情况反映后,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基地各有关单位汇报案件情况,并详细调查了解纠纷的详细情况。

   

  作为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成立以来接到的第一起劳动纠纷,沙县区总工会、人社局、高新区管委会、公安分局和司法局等部门对其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积极探索打造职工非诉讼纠纷调解服务的“绿色通道”。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基地调解员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通过调解解决劳动争议,为双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维权政策。经过基地调解员的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逐步达成共识,企业负责人当面支付职工经济补偿金9600元。沙县区首次在“园区枫桥”基地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矛盾不上交”,维护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园区枫桥”机制是工会进一步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创新举措,也是工会参与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新模式的成功探索,依托“两室两庭”:调解工作室、职工法援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对于促进劳动纠纷调解在早期、化解在局部、解决在萌芽状态,降低职工的维权成本、解决劳动纠纷的社会成本和维稳的基层社会治理成本,成效明显。同时,极大方便了园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诉讼流程,实现了职工维权只进“一扇门”只需“跑一地”,减轻了职工维权的成本高、耗时长、诉累高等现实困难。

   

  下一阶段,沙县区总工会将继续以竭诚服务园区职工为指向,加强“园区枫桥”机制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园区一线职工架起“园区枫桥”,共同向园区企业、职工提供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等“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园区枫桥”机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园区营商环境中的优势作用,为推动全区社会经济和谐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