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参观考察我县农业农村工作

日期:2017-11-20 08:24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1月18日,越南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武克廉率领的越南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一行到我县参观考察农业农村工作。 

5F6A8202.jpg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姜华、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杨亮、中央党校正处级组织员夏吾克提.热吉甫,副县长乐荣光参加考察活动。 

5F6A8238.jpg

 

  培训班一行首先来到夏茂、高桥镇,实地察看我县在农业农村建设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 

  ✔ 美丽乡村示范点   学习新农村建设的做法 

  在夏茂镇俞邦村、高桥镇明洋农村新型社区,优美的村庄环境、良好的民风民俗、殷实的村民生活令培训班学员们十分振奋。 

    

  

5F6A8240.jpg

 

  他们围绕农民收入、产业基础、土地流转、资金来源、农民安置等,详细了解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5F6A8293.jpg

 

夏茂镇俞邦村

  俞邦村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村,全村外出经营沙县小吃业236户,小吃成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同时,村里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全村土地流转率达98.7%。建成沙县小吃民俗文化馆、俞邦冬酒坊、仿古廊桥等设施,打造“生态休闲型”美丽乡村。村党支部、村委会党员干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美丽乡村长效管理。   

5F6A8307.jpg

 

高桥镇明洋农村新型社区

  明洋农村新型社区是高桥镇统筹城乡发展、扩大集镇规模、提升集镇品位的一项重点工程。为确保贫困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全省率先试行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政策,帮助贫困户建房;通过精准扶贫担保基金和农村服务中心,带动贫困户就业促脱贫。 

5F6A8431.jpg

 

  ✔ 农业专业合作社   学习土地信托流转机制 

  我县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县,创新土地信托流转,实现零散土地向夏茂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高桥万只山羊生态养殖基地等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种养能手集中,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4.35万亩,流转率达72.3%。 

    

  

5F6A8358.jpg

 

  培训班学员们对我县以信托流转为抓手,实现”人走地不荒“的做法表示赞许。   

   

5F6A8406.jpg

 

夏茂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

  沙县夏茂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耕地5600亩,配备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烘干机和植保机械共108台(套),年总产值达1650万元。合作社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的组织模式,每个社员年收入达6万元,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三方的互动共赢。 

    

  

5F6A8274.jpg

 

高桥万只山羊生态养殖基地

  高桥万只山羊生态养殖项目秉承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理念,通过土地流转,以山羊—羊粪—牧草—青贮—山羊这一生态循环生产模式,建成我省唯一的戴云山羊种羊培育基地和山羊养殖交流培训中心。 

5F6A8387.jpg

 

高桥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高桥镇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安全监管、土地流转信息共享等职能,推进农业产业项目策划和项目引进工作、做好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 

5F6A8429.jpg

 

  ✔ 沙县小吃培训中心   学习小吃产业促农增收经验 

  沙县小吃,闻名遐迩。在沙县小吃培训中心,培训班一行观摩了学员制作沙县小吃的全过程,并对沙县引导农民发展小吃产业的经验表示关注。   

5F6A8495.jpg

 

  今年是中国(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二十周年,沙县小吃产业做大做强,除了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引导、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和城乡群众的踊跃参与外,还离不开有效的推动载体,小吃培训中心很好地发挥了这一载体功能。自2000年以来,中心已免费培训农户近2万人次。 

沙县小吃培训中心

  沙县小吃培训中心主要功能为小吃制作技能的研究和培训。目前全国各地经营沙县小吃的沙县农民达到6万多人,开设门店超3万家,年产值达70多亿元。外出经营小吃已经成为沙县百姓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全县贫困人口由1997年近1.4万人下降到目前1800人。    

5F6A8489.jpg

 

  ✔ 三明(沙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   学习科研如何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培训班一行还到三明(沙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参观并座谈。园区围绕水稻种子、花卉种苗、药用植物种苗、蔬菜种苗四条产业链,引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种苗繁育中心、中国兰花(三明)种质资源研发基地、福建神州克劳沃园艺有限公司等产业链关联项目,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种苗产业链条,辐射带动三明乃至区域性现代农业发展。 

5F6A8550.jpg

 

三明国家农业科技园

  三明(沙县)国家农业科技园以研发、展示、孵化、推广、休闲为工作重点,围绕水稻种子、花卉种苗、药用植物种苗、蔬菜种苗等四条产业链,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的种苗产业链条。 

    

  

5F6A8569.jpg

 

种苗繁育中心

  三明(沙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种苗繁育中心与多家高校合作,配套有引种资源圃及种苗驯化智能温室大棚24000多平方米,年可繁育生产各种花卉、蔬菜、中药材等种苗2000多万株。 

5F6A8633.jpg

 

森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三明市森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三明农科院的科研优势,建设集优质兰花组织选育、自动化炼苗、兰花培养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兰研发和种植基地。种植优质成品兰花100多万盆,年产幼苗300多万株,可带动农户200多户。 

5F6A8661.jpg   

 

 

  座谈会上,培训班成员与有关部门人员开展了学习交流。“农业保险的赔付标准是什么?”“农民如何获取土地流转信息?”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来源?”一个个疑问,都得到了一一解答,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5F6A8596.jpg

 

  越南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武克廉表示,回国后,将把此次考察中学到的新农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与生态发展相融合的有效作法,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推动越南农业农村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5F6A8666.jpg

 

  (沙县电视台记者:范少强 卓成烨 陈庄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