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官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完成 春节前实现蓄水

日期:2018-01-05 09:59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年关临近,我县项目攻坚工作捷报频传。三明市唯一一座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投资计划的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沙县官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0%。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连日来,在官昌水库库区坝面,建设者们正进行坝面混凝土预制块护坡砌筑。与此同时,水库管理房建设、景观整治等附属工程施工也加紧进行。 

  官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4000多万元。项目自2017年2月施工以来,工程克服进水口导流与施工同步进行、高土坝高压旋喷桩、跨主汛期等施工难点,安全度过主汛期。在9月顺利完成包含坝体防渗、进水口、溢洪道三大主体工程。计划今年春节前实现大坝蓄水,并通过水利部蓄水安全鉴定。
  官昌水库大坝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总库容2442万立方米,已运行40余年,2014年水库被鉴定为险库,威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实施除险加固迫在眉睫。2016年,官昌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获批,并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计划。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左右,完成投资3600多万元。同时,2017年该项目业主方沙县官昌水库管理处合理调度、科学安排生产,全年实现发电6700多万度,占年度计划的106%,实现收入2000多万元,保障了工程配套资金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