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巡视员刘家顺到我县调研林改工作

日期:2018-02-28 08:39 来源:沙县高桥镇
| | | |

    226-27日,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巡视员刘家顺到我县开展“深化林业改革、发展林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省、市、县林业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刘家顺一行深入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凤岗街道、富口镇、高桥镇、高砂镇、马岩山庄等几个深化林改调研点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林业服务平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四共一体”林业合作经营模式、楠木林下经济发展、福林贷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委书记杨兴忠林改工作汇报,与参会人员就如何深化林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刘家顺对沙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刘家顺指出,沙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经过15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沙县经验”,一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二是在林木林种结构上做文章。解决了发展林业的三个问题:通过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放活林地经营权,解决“给自己种树”;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创新林权抵押贷新品种,解决“有闲钱种树”;通过鼓励扶持建立新型林业经营组织,创新经营模式,克服林业生产周期长缺点,解决“种树能赚钱”。 

    刘家顺对做好下一步林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在改革中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不能违背法律的精神,但可以突破法律的条框。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建议请专家对已有的创新成果系统化,便于运营和推广。三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持续深化林改,实现大地增绿、森林增效、农民增收、居民增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