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村档乡管”助力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8-05-18 08:09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村档乡管”是新时期化解农村基层组织档案安全管理问题的全新尝试。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采用“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方式,通过建立“四个一”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自“村档乡管”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富口镇作为试点主动深入15个村开展工作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并利用干部下村入户时间,深入挖掘、收集资料,进一步扩大档案收集的覆盖面。同时,富口镇还制定和完善了档案管理、保密等系列制度,保证档案工作查阅有登记、清点有手续的规范运行。目前,富口镇已全面完成“阳光村档”软件录入,共整理文书档案93卷,1880件。

  富口镇取得的工作成效正是我县“村档乡管”工作的良好体现。我县“村档乡管”工作自去年年初启动以来,通过建立一个工作流转机制、一套村级档案管理制度、一批示范乡镇档案室和一张信息查阅网络的“四个一”工作模式推动村级档案管理规范化。采用“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方式,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新格局。截止目前,全县183个行政村(社区)基本完成了2015—2017年度档案的立卷归档,共整理档案1527卷,建立“阳光村档”档案数据2.3万条。

  下一阶段,我县将积极收集、整理往届的文件材料,全面清理历史积欠。重点是将新农村建设、重点建设工程、农业产业化经营、征地拆迁等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力争实现所有涉及农户切身利益的材料都有档可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