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到我县调研指导林改工作

日期:2018-06-13 07:57 来源:沙县林业局
| | | |

  6月11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一行到我县调研指导林改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琳、省林业厅厅长陈照瑜、市长余红胜、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瑞喜、县委书记杨兴忠、县长汪志红、县委常委赵振华参加调研。

  张建龙一行先后来到凤岗街道西霞村、西郊村和高桥镇新桥村,实地了解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四共一体”林地合作经营模式等情况。

  座谈会上,余红胜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市林业工作情况,杨兴忠围绕“钱从哪里来、树要怎么砍、单家独户怎么办、推动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重点围绕经营分散规模不大、瓶颈制约贷款不易、流转经营权益不清、周期过长收益不稳、森林资源管护不力等难题,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组建新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创新推出林权按揭贷款,创建林地经营权登记制度,开展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收益共盈的“四共一体”合作经营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380家,经营面积86.86万亩,全县共发放中幼林和林地经营权证等林权收储抵押贷款31笔3085万元,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8.83亿元,贷款余额5.62亿元。

  在听取汇报后,张建龙充分肯定了三明市和我县的林改工作,对我县“四共一体”合作经营新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创新完善赎买机制、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等经验做法表示肯定。张建龙指出,三明整体的示范,还有沙县的系列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为全国林业的改革发展、破解难题,提出了很好的智慧和方案。特别是沙县用林改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精准扶贫、将林下经济和沙县小吃产业相结等经验做法,思路创新,值得借鉴推广;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面临的几个问题,即绿量怎么增加、森林质量怎么提升、树应该怎么砍、单家独户怎么办、林业怎么助力乡村振兴等,在三明和沙县都得到了很好的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和典型;下阶段,要重点围绕如何提升森林质量,如何更好发挥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如何适度改造商品林、低效林、如何放活林地经营权等问题,积极探索,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改革焕发强大的生命力,更好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多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