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18-10-30 08:53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0月25日至26日,县委书记杨兴忠率领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学习借鉴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做法,对标先进、以学促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荣生、县领导黄斌江、赵振华、乐荣光,各乡(镇、街道)、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15个重点村村主干参加活动。

  25日下午,代表团首先来到湖州市德清县,参观了二都小镇、阜溪街道五四村和德清县生态文化馆。德清县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二都小镇是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工程于2016年9月启动实施,重点围绕防风治水文化,利用三年时间,形成一带、三线、五片区、多节点的防风湿地小镇。德清县生态文化馆,以“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分为五馆一厅,展示了德清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生态文化。五四村结合本村红色文化,勇于探索,一任接着一任干,全村3000多亩耕地实现100%流转,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4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五四村,杨兴忠指出,德清县集中精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要学习他们的思想解放和先进理念,学习他们突出特色、结合实际的运作方法。杨兴忠强调,在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要突出因地制宜,立足资源禀赋,深挖文化内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视察指导我县的5个村,更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足做深党建文章,突出特色亮点,做好做细做实乡村振兴工作。

  当晚,考察团还听取了“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湖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

  26日上午,代表团来到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蔓塘里自然村、横山坞村和递铺街道鲁家村。安吉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如今,践行“两山”理念已迈入第二个十年,全县上下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阔步前进,奋力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大竹园村、蔓塘里自然村、横山坞村和鲁家村在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均超过3万元,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成果,是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缩影。

  考察中,杨兴忠指出,安吉县坚定不移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阔步前进,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县城,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的做法,给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我们要学习安吉县在乡村振兴推进中党建引领先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学习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就地取材、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久久为功的理念。更要学习他们干部激情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杨兴忠强调,要做到思想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多学习借鉴、多反思不足,多听意见、凝聚共识,破除思想束缚、体制障碍。要做到规划引领,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注重质量、稳步推进,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到示范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重点加强示范村的建设,充分发挥示范村带动作用,给大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要做到干部引领,党员干部要带头,引领大家思想解放、创新运作、干事创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做到特色引领,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借鉴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帮助各村理思路、谋发展,找出突破口、发力点,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县取得成效。

  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是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梦想小镇融合了自然生态肌理、历史传统文化、现代科技三大要素,使生态、生活、生产和创意、创新、创业在这里和谐共生。

  在短短2天时间里,我县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深入3个县(区)8个现场点考察学习,对标先进、问计取经。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县党政代表团成员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大家一致认为,浙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让人振奋,其经验非常值得沙县学习。大家表示,将以这次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浙江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富有沙县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