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改革开放40周年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主题 调研采访组到我县调研采访

日期:2018-11-02 07:40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0月31日,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带领采访组到我县,就“改革开放40周年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主题进行专题调研采访。县委书记杨兴忠、县长汪志红、县领导黄志平、赵振华、乐荣光参加活动。

  周红军一行先后深入到我县基层各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参观、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我县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上,杨兴忠首先对采访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县县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沙县是人文历史古城、红色文化之城和小吃文化名城,2017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沙县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100个、福建省3个交通枢纽之一,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一应俱全,如今的沙县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条件,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县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在沙县小吃科技馆,杨兴忠向采访组介绍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近年来,沙县县委县政府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加强以沙县小吃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实行总公司—子公司—终端店三位一体的公司运作模式,推行沙县小吃加盟连锁标准化经营,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

    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杨兴忠围绕钱从哪里来、树要怎么砍、单家独户怎么办、深化林改推动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县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近年来,沙县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行“四共一体”共享经济模式、创新赎买机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380家,经营面积86.86万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8.83亿元,占全市林业贷款余额的30%;累计开办“福林贷”业务126个村,放贷989笔,金额1.08亿元。

  通过一天的采访调研,周红军表示感触很深,她说,沙县不仅小吃闻名遐迩,在改革创新上也创造出了很多典型经验,沙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值得肯定。她说,沙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体现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创造出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特别是在林改方面,沙县敢于实践,探索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周红军表示,新华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挖掘沙县绿色发展中的鲜活事例和生动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推动沙县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