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前期试点在我县开展

日期:2019-01-22 11:51 来源:沙县林业局
| | | |

  1月13-19日,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司委托,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前期试点项目组到沙县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工作旨在为开展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完善调查规程、分析数据、探索实际经验。 

  参加此次试点工作的人员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河北科技师范大学、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福建省林业规划设计院、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三明市林业局和沙县林业局等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共26人。 

  1月14日,召开试点工作会议,会议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林富荣介绍了此次试点的目的和意义,省种苗站科长谢国阳汇报了我省种质资源工作开展情况,福建林业规划院介绍我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相关技术要求,沙县林业局种苗站站长张炘亮介绍当地种质资源普查情况以及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上海辰山植物园陈彬博士介绍了“数字化地标化”野外调查技术体系和重点调查数据获取和后续资源分布图生成。省种苗站副站长林德根充分肯定了我县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表示满意。经过细致地讨论和研究,共同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 

  15-18日,试点工作组到沙县罗卜岩楠木自然保护区、南阳乡华村、凤岗街道大洲村等地开展试点工作,采取典型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以实践验证了福建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技术方案、福建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外业终端可操作性以及陈彬博士野外调查技术体系。 

  19日,召开了试点研讨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普查项目首席专家郑勇奇教授对我县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技术方案可操作性、调查数据的完整性高度赞赏,同时指出,陈彬博士提供的树种标本便捷采集办法和野外调查技术体系科学的数据分析值得借鉴和推广。 

    会中,与会人员分析了我县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试点期间的外业实践,共同探讨了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组织方式和调查方法,进一步修订了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技术规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