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县林改工作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9-02-11 08:42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2018年,沙县林改工作推进组继续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深化“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开展“项目攻坚竞赛年”活动,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林业改革,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林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8年,沙县林改工作推进组结合我县林业发展实际,以我县被列为全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为契机,针对不同重点生态区位的林分,同步推行直接赎买、定向收储、提升改造三种模式,着力破解“树要怎么砍”问题,其中“我出钱,你来改”的提升改造模式得到省上肯定。去年,我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已完成赎买面积2397亩,其中直接赎买397亩,提升改造模式完成2000亩。

  为了带动森林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专业化管理,沙县林改工作推进组发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优势,在总结“四共一体”主要针对镇、村集体林场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往面积更多、难度更大及影响更广的针对村民小组、林业大户的合作上来,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升级版“四共一体”混合经营新模式。目前,国有官庄林场与高桥镇上里村完成合作经营280亩,去年全县共完成合作经营面积5052亩。

  此外,沙县林改工作推进组积极与各乡(镇、街道)、农商行通力配合,狠抓落实,全面完成“福林贷”任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办贷款村数126个,放贷1073笔,贷款金额1.1699亿元。同时,在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设立林下经济产品展厅,与电商合作,制作产品二维码等网购链接,实现我县林下经济产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带动林农增收,解决农户“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为了巩固林改成果,我县还积极抓好配套改革,出台《沙县国有林场管理办法》,目前,沙县生态国有林场、沙县国有林场两个县属国有林场全面完成改革,开启了我县国有林场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