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南霞乡发生山体滑坡 生死营救六小时

日期:2019-06-12 08:45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受连日来的降雨影响,6月10日晚,沙县南霞乡龙松村下头厝自然村突发山体滑坡灾害,造成一名72岁老人被埋,一场生死营救在夜幕下展开。

  灾情就是命令,在天灾面前,县乡村三级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到抢险工作中。

  县领导吴江潮、施剑峰现场组织救援

  受困老人房屋后门的一侧已被倾泻的山体和泥土压垮,房屋正前门的墙壁也已经出现裂痕随时可能倒塌,现场施救人员找来几根柱子顶住墙壁防止发生倒塌。

  救援人员从右侧房屋破窗而入,发现老人除了头部外,整个身体被埋在土里。救援人员小心挖开老人边上的泥土,确定她的身形及倒向。

 

  现场泥土将近一米厚,由于地形限制,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场,救援队只能在不碰触墙体的前提下进行挖土作业。由于压到老人的墙体比较大,救援人员若是同时搬运,有可能导致墙体移动,给老人造成二次伤害。

    经过分析发现,墙体并没有承重。11号凌晨1点30分,十多名救援人员合力用绳子将压在老人身上的大块墙体移除,救援空间扩大了。

  此时,仍有大量土方压着老人。距离被压已经4个多小时过去了,老人身体比较虚弱,救援队员们在营救的同时,一边安抚老人情绪。

  11号凌晨2点30左右,天空下起了小雨,随时会发生二次塌方,房屋墙体裂缝也越来越大,时刻倒塌的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员和村民就轮流上阵用簸箕将泥土搬运走,累了就换,期间用坏了两个簸箕。

  11号凌晨3点45分,经过6个小时的救援,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并送往沙县总医院ICU进行观察治疗。

 

  (记者:林霖  吴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