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2019年年会暨“作为客家文化中枢的博物馆”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考察沙县水美土堡群

日期:2019-12-02 08:13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1月29日-30日,由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将乐县人民政府、福建博物院主办的“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2019年年会暨“作为客家文化中枢的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将乐县举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等6个省的34家联盟成员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沙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代表沙县参加会议。

  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由广东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福建博物院和台北历史博物馆四家单位于2014年共同发起成立,此次会议是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自成立以来召开的第六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30日上午,根据会议安排,专家组成员一行50余人到沙县水美土堡群开展实地考察,县政府副县长郭贤辉陪同考察。

  在水美土堡群,讲解员围绕土堡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为大家详细解说了土堡的基本情况、保护措施及开发现状等。

  专家组一行对水美土堡群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要以设施配套为保障,从群众基本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持续优化村容村貌,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高生产生活条件,营造清新怡人的人居生态环境。要以特色亮点为吸引,原汁原味的古堡群,朴实无华的民风民俗是水美村的特点和魅力,应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古村、古民居、古堡的“古风古韵、古色古香”。要以文旅结合为助力,通过“旅游+文化”跨界融合,实现 “食、住、行、游、购、娱 ”配套协调发展,为古堡注入新鲜活力,打造古堡旅游特色村。

  副县长郭贤辉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沙县将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加大力度开展水美土堡群的开发和利用工作,逐步实现水美土堡群的可持续发展,将水美土堡群打造成沙县文化的新名片。

  沙县水美土堡群建于清代同治、咸丰年间,早期因防御周边匪患侵袭而兴建,具有防御与居住双重功能并重的建筑特点,其建筑形式、平面布局、建筑用材、防御特点独一无二,是沙县现存最大的土堡建筑群,是三明地区唯一的土堡聚集建造的例证,是福建省内保存较为完好的闽南式古民居建筑群,也是中国传统建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补充。

  2019年10月16日,通过严格的层层遴选,沙县水美土堡群成功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沙县首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