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三做细、两做勤、一暖心”做实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

日期:2020-04-03 07:47 来源:沙县卫生健康局
| | | |

  高危孕产妇管理是母婴安全保障的重要内容,我县从“三做细、两做勤、一暖心”三方面做实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

  三做细:建卡管理做细。要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孕产妇第一次建卡做细做实,对照《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表》,符合1项及以上的认定为阳性,转诊至县总医院进行妊娠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做细。县总医院对基层转诊上来的孕产妇进行首次风险评估,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分类管理。橙色及以上同时上报至县妇幼保健院协助追该。追访服务做细。橙色及以上的高危孕产妇落实专案管理,孕期指定专人落实追访工作,对延期未产检的孕妇结合电话及入户进行追该,直至如期产检。

  两做勤:部门配合做勤。县卫健局、总医院、妇幼保健院、基层医疗机构、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等部门多沟通、多联系、多协调,医生、护士、乡镇分管、村医、村妇女主任等齐上阵,开展追访随访工作。随访跟踪做勤。对出生至产后42天的高危孕产妇严格落实随访制度,而且比其他孕产妇产后随访做得更勤,基层医疗机构、县妇幼院、总医院等相关人员通过入户、电话、微信、视频随访等方式进行随访跟踪服务,对单人落实随访最高次数多达100多次。

  一暖心:提供多项暖心服务,推行孕产妇免费服务券服务,辖区所有孕产妇凭服务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生化全套等价值360元的免费健康服务;提供绿色就医通道,对高风险孕产妇因医学需要到省市对口三甲医院分娩的,由县总医院120专车接送至相关应医院进行分娩,省去挂号排队等烦恼;提供特色服务,对部分高危孕产妇提供特色服务,如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为夏茂高危孕产妇提供入户床边心脏彩超、产检服务。(沙县妇幼保健院 杨丹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