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绿色金融滋养“绿盈乡村”

日期:2022-09-13 08:09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驱车来到沙县区南阳乡大基口村的神园种养专业合作社,100多亩设施大棚的精品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大棚内,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打包、发货,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农行沙县支行工作人员向吴长发了解金融需求

  “这些年,多亏沙县农行给我们提供的高级版‘绿盈乡村’乡村振兴带头人30万元的贷款支持,合作社才搭起这100余亩的大棚,主要发展采摘旅游,也有一部分销往城区超市和精品水果店。”合作社负责人吴长发向回访的客户经理介绍,这两年,社里将原有的10多个种植品种进行精简,主营巨峰和阳光玫瑰这两款最适合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全部采用套袋种植,不仅可以减少病虫害,还能保证葡萄的品质。

  好葡萄不愁卖。眼下正值葡萄采摘旺季,很多市民和游客专程驱车慕名上门采摘品尝。“这段时间合作社每天的销量可达2吨,销售额3万多元。”吴长发一脸幸福地说道。

  近年来,南阳乡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与政策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蛋鸡养殖、文旅康养等产业,仅葡萄年产量就达60万公斤,产值超1100万元,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大基口村也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获评高级版“绿盈乡村”。

  如今,像大基口村这样的绿色发展故事,在沙县区各处的“绿盈乡村”建设中不断涌现。近年来,沙县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村庄绿化美化、生态茶(果)园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29项指标持续发力,着力打造“绿盈乡村”,让绿色充盈乡间,让“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居变景点、农村变景区”。

  蓬勃发展的乡村产业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大力浇灌。为深入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农行沙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扎实推进“绿色金融+绿盈乡村”服务模式,针对不同生态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的绿盈乡村,量身定做绿色金融产品组合,“一村一品”实施精准支持举措,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一方面,通过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等多类别金融服务,以环境提升项目为重点,集文旅康养、旅游交通、村落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项目于一体,形成农村环境保护资金投入长效模式;另一方面,推出“快农贷”、惠农e贷(抵押)、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产品,重点支持村民开展绿色种植、绿色农产品加工等,针对符合条件的“绿盈乡村”村民,在同等条件下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到30万元,利率更加优惠,大力扶持村民创业。此外,推出惠农兴村贷、乡村振兴园区贷,重点支持发展生态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接二连三”发展。

  在金融活水的灌溉下,沙县区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高级版绿盈乡村6个,绿盈乡镇1个,中级版绿盈乡村3个和初级版绿盈乡村144个,占比达89.47%。农行沙县支行通过惠农e贷累计为各类绿盈乡村提供贷款3.05亿元,惠及2908户农户,153个绿盈乡村100%全覆盖。(来源: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