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教育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第二期实验点

日期:2022-09-26 08:18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沙县区教育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第二期实验点。

  “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实验点是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立项,由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承担实施的国际项目,本次在全国遴选设立18个实验点。其主要目标是践行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理念,推进社区能力建设;向国际分享案例经验,推动全球化终身学习进程。

  沙县区教育局本次通过申报的项目课题为《社区学习助力创新创业的探索与实践—以沙县小吃为例》,主要探索与总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沙县案例。二十多年来,沙县区委区政府不断引领全区人民以小吃大产业为抓手,走南闯北,打造沙县小吃富民特色产业。全区6万多人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小吃门店超过8.8万家,遍布65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500亿元。同时带动了二、三产业发展,食品深加工企业已达85家。沙县区已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区教育局为助力小吃大产业的发展,多年来,通过中小学幼儿园、职业中专、社区院校、老年大学、企事业单位等社区学习共同体以小吃第一村、小吃科技馆、小吃博物馆、小吃开发基地为平台,以小吃培训学校为基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及系列小吃制作技艺丛书、电影、歌曲、故事为载体,奋力书写社区教育新篇章。

  下一阶段,沙县区教育局将以CLC项目挂牌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学院示范引领作用,联合全区各社区学院、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实验,总结沙县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验,推进沙县区社区教育,确保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试验点任务,助力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宏伟目标,为实现联合国确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提出的“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编辑:卢晓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