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落户沙县区

日期:2022-09-28 08:33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9月26日,在原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并启动运行包含农村产权、林权交易在内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系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钟昌华、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市政府党组成员郑剑波,区长陈晓翔出席活动。

  三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之一。去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福建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启动运营后,将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农村产权市场交易需求,持续探索建立完善林权、林票、林业碳汇等交易机制,逐步扩大交易品种,导入金融要素和服务,努力打造“立足三明、辐射全省、接轨全国”的区域性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

  交易中心目前可提供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类知识产权转化、林权流转、林产品供销、农林物资(服务)采购等5大类品种交易。交易系统运营首日,共上线交易项目39个,含农业类品种24个,林业类品种15个。首日2个小时的交易时段内,经过多轮激烈竞价,累计成交24个项目,成交率达61.5%,成交金额达2012万元,最高溢价标的高出底价128万元,溢价率达128%。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共有2个三明市域外的林权流转项目顺利成交。随着交易品种的增加、服务品类的完善,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吸引不少原先在外地交易的林权项目陆续回流或转入,预计年可新增8亿元交易规模。

  据悉,福建省于近期确定了首批12个省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单位,三明是两个整市推进的试点之一。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成立和运营,为推动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作出有益探索。(记者:黄惠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