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召开2023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大会

日期:2023-05-25 08:21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5月24日上午,沙县区召开2023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商务部小吃产业发展现场会及三明市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专题会会议精神。区委书记吴健成、区长陈晓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江潮等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有关单位,省、市属驻沙各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有关村居主要负责同志及小吃文旅集团各地分公司和同业公会联络处负责人、小吃食品加工企业部分代表、20位首届“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大师”参加会议。

  吴健成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用新的思路来推进小吃产业新的发展。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加快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接地气、具有烟火气的特色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各食品关联企业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沙县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小吃影响力。要推动线下门店提质拓面,坚持集团化、连锁化,持续挖掘沙县小吃内涵,从门店提质、做活节会等多个维度,不断提高沙县小吃美誉度。要延伸线上消费市场,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消费变化,加强线上品牌营销和产品推广,拓展线上消费市场。要强化线下活动引流,进一步丰富载体形式,高效规范地办好沙县小吃华夏行、小吃旅游文化节活动,进一步聚集人气、商气,释放消费潜力。要坚持“自我造血”和“借船出海”相结合,不断提升小吃竞争力。要保障产品质量,继续抓好产品标准的刚性执行,不断创新,守住沙县味道,同时要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落实好沙县小吃食品溯源、检测机制。要提升产业融合度,继续实施“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战略,注重二产延伸、突出一产特色、激发三产活力,促进沙县小吃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要抢抓政策新机遇,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原则,依托上海“六六夜生活节”等平台,支持本土供应链公司和生产企业拓展上海市场。要坚持富民强区相结合,不断提升小吃贡献度。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继续完善小吃企业总部回归扶持政策,加快建立数字化保障运营维护团队,把数字化平台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推广数字化系统,引导大家抱团发展。要重视数据统计,抓紧抓实数据统计工作,尤其要压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上规纳统任务,坚定不移推进科学统计、依法统计、准确统计,为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区主要领导为20位首届“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大师”授牌。

  陈晓翔主持会议,并传达商务部小吃产业发展现场会及市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专题会会议精神。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小吃和文旅项目攻坚组组长乐生龙作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报告。

  福建省荷山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工、沙县小吃常州分公司总经理黄和杨、深圳市好食尚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友学等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沙县小吃如何争取中国驰名商标发挥部门力量”发言;区人社局围绕“如何争取政策支持沙县小吃培训拓展至省外发挥部门力量”发言。(记者:黄圣泽 张铃珑 徐文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