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9:52 | 来源:沙县发改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沙县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http://www.fjsx.gov.cn/fgj)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县发展和改革局联系,地址:沙县人民政府大楼二楼,邮编:365050,联系电话:0598-5841453,传真:0598-5846535,电子邮箱:sxzdb@163.com

  一、概述

  根据县公开办《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精神,2016年度,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特点,及时编制和发布国家、省、市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我县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发布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和投资导向。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得到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我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局机关党委和机关支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由兼职人员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等相关工作。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在审核信息时,严把保密关,加强信息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审核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有力地推动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㈡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在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权力运行清单,按要求完成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工作,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改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上公开。二是政务公开组织监督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利用领导干部基层大接访、领导接待日、领导信箱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政风行风、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等方面的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投诉,做到群众投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落实网上行政审批工作。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已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沙县分厅办理,公开7个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标准、时限,2016年已公开办件102件。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发改窗口办件过程已进入行政审批系统。四是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继续加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公开力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2015年沙县发改局部门决算说明和2016年沙县发改局部门预算说明。

  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逐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工作流程图等相关制度,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每个政务信息产生时即由分管领导审核时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发生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和取消。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程管理,逐步完善政府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凡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填写《沙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上网发布审核表》,经分管领导审定签批同意后方可发布,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权威性。

  ㈣稳步推进发展改革信息公开。根据《条例》、《办法》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与维护,逐步改进完善和规范运作。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认真梳理生成的政府信息,及时将职能机构、领导分工、政策法规、发改动态、规划计划、经济运行、政务公开、重点项目、招商推介、“6.18”、规范行政权力、民主评议等各种非保密政府信息在网站上主动公开发布与更新。

  ㈤工作人员和经费支出情况。一是工作人员情况。分管领导1人, 兼职 工作人员1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投入情况。2016年度及以往各年度,我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与局工作经费统筹安排,未做区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政府信息288条(2008年至2016年累计2524条),全部以全文电子化格式在沙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发布。2016年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3365人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及其他类等各类信息。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主要通过沙县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牵头起草出台《沙县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暂行办法(修订)》,已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的时限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及时进行舆情收集,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时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各项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及以往各年度,我局均未收到公众向本部门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以往各年度,我局均未收到公众向本部门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因此未发生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及以往各年度,我局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方面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我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数量有所减少;二是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供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还不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分类尚不够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新的一年,我局将按照县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公开内容不健全的信息进行补充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整改提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规范性,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稳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健康发展。三是继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质量。四是着重加大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为公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发布和更新。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6度无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需要说明事项。

  ㈡附表: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沙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110

   

 

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8

  25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8

  25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