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发改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11:20 | 来源:沙县发改局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要求,结合今年实际工作情况,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发展改革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探索公开载体,拓宽公开领域,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特别是我委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局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下功夫,对照标准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重视公开的时效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沙县政府门户网站、沙县政府政务公开栏、沙县发改局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提高公众的知晓率。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度,我局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重点项目建设领域,今年来,加强对重点项目进度公开力度,将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在县政府公开栏“重大建设项目”专栏中公开发布,集中展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今年来,我局共公开全市重点项目进展综合信息70条。在人事任免领域,及时将县发改系统有关人事任免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发改局网站上公开,2018年度县发改系统共公开人事任免文件1件。在财政预算领域,我局及时将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并且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详细公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在行政审批领域,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发改局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等多种渠道进行全社会公开,进一步落实项目信息公开职责,增强我局行政审批信息透明度。今年,在我局网站部门文件栏目,及时公布项目审批、核准及备案结果,2018年度累计公示审核项目54个,其中核准项目1个,审批项目30个,备案项目23个。 

  (三)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起草印发了《沙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沙县发改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沙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沙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沙县发改局政务公开反馈、备案制度》,通过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督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保管、维护、更新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沙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划分表,理顺公开流程,落实责任人。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经办,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所有信息公开均需进行保密性审查和登记备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加强对局门户网站的公开栏目建设和维护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技术和网络问题,即时与数字办等相关技术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化解困难,确保网站信息畅通,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加强局办公场所的政务公开栏建设,今年来,共在我局政务公开栏公开人事、政策等有关文件和政策文件40多件,及时将有关重大决策信息等公示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重大项目建设70条,项目审批(核准)公示54(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信息30条,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信息1条,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信息23),依申请公开类0条,政务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县发改局网站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回应市民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及时将有关信息报送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以便公众查阅、获取我局相关信息。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牵头起草出台《沙县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暂行办法(修订)》,已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的时限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及时进行舆情收集,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时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各项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以往各年度,我局均未收到公众向本部门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以往各年度,我局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方面的情况。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不足:一方面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目前主要还是通过发改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多。另一方面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上还不够健全完善等。针对上述不足,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新媒体运用,进一步增加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量,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活动,通过新媒体的运用,掌握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拉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二是通过进一步完善和全面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新成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见附件。 

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7

   28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7

   28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