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08:28 | 来源:沙县经信局

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沙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编制了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沙县经信局办公室,电话:0598—5822282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条例》、《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认真落实,各有关股(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对社会普遍关心、社会公众反映强烈和涉及公众利益、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明确各相关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不断规范公开信息的报送、时限等要求。加强工作制度执行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审议、考评、反馈、监督检查、备案、年度报告制度、公示制度、信息发布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要求,抓好工作制度的执行检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历年共主动政府信息数46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主要内容为我局机构设置、单位和科室职能、领导分工情况;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0条,主要为工业企业优惠政策及相关法规等内容;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主要内容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60条,主要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科技专利及职称评审等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沙县政务公开网和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和承接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及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沙政〔201681号)中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本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并绘制办事流程图在经信局局网站、县政府网站公开。 

2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2016年我局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公开力度。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2015年沙县经信局部门决算说明和2016年沙县经信局部门预算说明。

3加大促进惠企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2016年,我局在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公开。主动借助微信、网络等平台,及时宣传国家、省、市各级惠企政策;介绍我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成绩、存在问题及年度工作打算;解读宣传扶持企业、保障民生等方面政策;并及时解答回复有关政策咨询。认真为基层、企业、群众做好答疑解惑和政策引导工作。

4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情况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国家、省、市的各级惠企政策,充分利用已开通的企业信息服务微信平台,对有关政策在平台上适时发布,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营造有利于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争取市级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帮助企业推动品牌建设。同时,认真做好12315网络、“12345服务平台及政府网站上的咨询、投诉件的回复。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与各股(室)沟通衔接不够,造成有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四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公开指南》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整合资源,加强网站平台服务建设。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2

4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2

4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