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8:24 | 来源:沙县经信局

 

 

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政务网(http://www.fjsx.gov.cn/wzq/bmwz/jxj/)下载。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联系方式: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822282

一、概述

2017年,为贯彻上级有关部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我局制定并完善了《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抓负责,办公室为经办,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和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负责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业务室根据其职责和采编分工,负责本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开实效

2017年,我局按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的要求,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县委编办的要求,全面梳理我局行使的行政职权和对应的责任事项,报县委编办审定后,统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围绕支持创业创新加大政策解读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市、县出台的稳增长促转型双创等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为扩大政策知晓面,帮助基层、企业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三是推进涉企保障金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按照市减负办要求,开展减负宣传、组织企业开展负担调查评价、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等程序对我县涉及的人社、国土、环保、住建、水利、旅游等部门涉企保证金项目进行规范清理,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四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完善“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严厉打击地条钢违法生产,切实绷紧打击地条钢违法违规生产这根弦,不断强化措施、加强巡查,严厉打击制售地条钢非法行为,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我局于2013年完成去产能工作。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和年度预算信息。依公开办要求,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公布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

进一步推进机关门户网站建设

一是完善网站建设保障机制。为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切实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我局重新调整完善网站信息保障责任机制,确保网站信息更新的及时性。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及审核机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政务新公开信息发布审批表》,确保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有序。

㈣进一步完善解读回应机制

一是进一步规范解读程序。重要政策解读要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在报送拟制发重要政策文件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应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解读方案一经审定,协同有关部门要抓紧组织编写解读材料,并于文件公开发布后的5个工作日内做出解读。着重阐明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概念解释、执行口径、操作方法、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重点解读。二是积极开展解疑释惑。2017年,我局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重要政策公布后,针对公众关切和疑惑,加强与宣传部门、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发声,回应质疑,澄清事实,凝聚共识,扩大政企、政民、政社互动交流,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拓展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功能,切实做好领导信箱、在线问答、网上调查等工作,接受公众建议和情况反映,有序引导公众参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4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2条,主要内容为我局机构设置、单位和科室职能、领导分工情况、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3条,主要为工业企业优惠政策及相关法规等内容;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主要内容为发展规划;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1条,主要为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科技专利及职称评审等内容。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7年,我局依托政府门户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图片、文字等形式,主动发布各类信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公开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㈡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的问题,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㈡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8

5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8

5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