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14:35 | 来源:沙县工信科技局
 引言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现将2018沙县县工业与科技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沙县工业与科技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凤岗长泰南路禹德大厦八楼,邮编:365500,电话:05985822282,传真:0598-5859890)。

一、概况

2018年沙县工信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要求全局上下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二是确保政务公开专人负责,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督查,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存在问题,认真抓好存在问题落实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二)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履行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方面的公开责任。抓好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公开方面,在规定时限内,将预算表全部公开(本级预算和局属单位预算),公开内容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等。部门决算公开方面,详细公开收支决算、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三)切实做好“妈妈式”服务。积极推进省、市、县相关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工信局微信群,及时公开,从而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四)创新工作思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五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主要内容为我局机构设置、单位和科室职能、领导分工情况;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1条,主要为工业企业优惠政策及相关法规等内容;规划计划类的信息5条,主要内容为发展规划;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30条,主要为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科技专利及职称评审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我局依托政府门户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美篇,以图片、文字等形式,主动发布各类信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通过一月一议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社会了解国家、省市规划和政策信息;以招商推介会等方式,向省内外客商宣传我县投资优势、优惠政策及企业互助活动10余场次,共发放惠企政策汇编200余份,充分企业介绍我县产业状况和产业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我局未收到相关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我局未收到有效信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还认识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部分政策性文件解读的内容不够通俗易懂;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结果的运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抓好落实整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衔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时限,确保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中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加强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成果运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是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规范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的运行管理,不断拓展网站和政务微信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开时限预警提醒功能,建立更为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保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安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切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6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6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