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红心向党、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暨三明市中小学生建筑模型锦标赛在沙县区城关第三小学收官

日期:2023-06-18 21:05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为了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5月13日-14日,由三明市体育局、教育局、科协、团市委联合主办的“红心向党、匠心育人”红色系列主题教育模型竞赛暨2023年三明市中小学建筑模型锦标赛在沙县区城关第三小学举办。同时开赛的还有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文旅局、科协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小学生建筑模型竞赛。

  来自全市各县市区23支代表队共552名运动员(含25名教师比武)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址”、“解放牌卡车”、“沂蒙山号”两栖登陆舰、“各家土楼--民居双拼”、“龙舟彩绘”、“木桥梁结构承重设计”模型制作和“毛泽东故居”、“桥梁规划师”、“天安门”场景设计制作9个项目个人赛;“古田会议会址”场景设计、“寿宁廊桥--鸾峰桥”与“厦门大学--囊萤楼”模型制作3个项目集体赛。工具和材料在运动员们手里得心应手,在2小时至5.5小时不等的时间里,一件件精美的模型与场景作品栩栩如生展现眼前,可谓人工巧匠之作。

  除了红色建筑模型之外,今年赛事还新增3个以桥梁建筑为主线的竞技项目:“寿宁廊桥”、“桥梁规划师”、“木桥梁结构”承重。值得一提的,也是最受青少年欢迎的“木桥梁结构”承重设计:12根不到20克的细小松木条,设计制作完成的木桥梁结构最大重量不得超过22克、横跨桥墩大于40厘米、还不允许木条之间平行粘贴。运动员们思索最多的是设计的桥梁受力点、三角形结构安排……怎样才能让桥梁更稳定,承重更多重物。今年此赛冠军记录为50.55公斤,还是小学组。

  本次比赛让学生体验到了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制作的成就感与乐趣,提高了他们的创造力,同时也普及了建筑知识。赛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顽强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三明市青少年学生蓬勃向上、爱党爱国的时代风采。

  举办融合教育性、趣味性及观赏性的科技建筑模型教育竞赛,用模型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使同学们更直观感受历史长河,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