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翠绿小学开展3.12植树节暨雷锋月中草药种植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4-03-18 09:21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为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植绿、护绿、爱绿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广泛兴趣和传承。3月12日上午,沙县区卫健局副局长胡启忠、三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高明正、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罗晓锋、卫健局医政股负责人林星海、沙县区翠绿小学校长李梅清带领党员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到学校百草园开展3.12植树节暨雷锋月中草药种植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种植的中草药为枸杞、杜仲、迷迭香、蒲公英、垂盆草等。在种植之前,罗晓峰副主任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中草药的生长环境、药性及药用价值,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种植方法,并向同学们提出明确要求及工具的安全使用。他希望同学们种有所乐、学有所得,通过劳动实践学知识、长本领,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挖土、栽种,忙的不亦乐乎。他们小心捧起幼苗,松土挖坑放苗,取水仔细浇灌,通力协作,种下了薄荷、迷迭香、锦绣苋等中草药,在劳动过程中了解这些常见中草药植物,也为校园增添了一份绿意。

  

  经过大家的努力,一棵棵中草药苗整齐地站立在校园里,种植地里弥漫着淡淡药草香味,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同学们还在中草药苗旁边插好“介绍牌”,让更多同学可以从中学习到中药知识。

  

  种植后,党员教师带领一年级学生们到百草园进行参观。老师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每一种中草药的名称、功效和用途,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草药的博大精深。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中草药的知识,更在探索中培养了观察力和好奇心。

  中医药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智慧,承载了千年的医学文化。沙县区翠绿小学以中草药为媒介,将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科普教育园地。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沉浸式体验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推动文化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