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和阳光体育 大课间活动视频评选的通知

日期:2019-03-12 15:46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提高广大学生体质健康。根据《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视频评选的通知 (明教体〔201914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和阳光体育大课间视频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 

  (一)“1+N”运动会目的 

  1”是指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国家规定体质健康测试项目;“N”是指学生自选参加学校安排的其他比赛项目。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运动会目的是建立健全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为重点的学校学生体育活动和运动健康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学生体育活动和运动锻炼“天天坚持”、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天天向上”的学校体育工作良好格局,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二)“1+N”运动会对象、时间和地点 

  1.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全体学生; 

  2.时间:201910月至11月; 

  3.地点:各学校校内场地。 

  (三)“1+N”运动会项目 

  1.1”全员参与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 

  小学、初中、高中都必须测试项目:体重指数(BMI)、肺活量、视力。 

  1)小学一、二年级还需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 

  2)小学三、四年级还需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3)小学五、六年级还需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 

  4)初中、高中还需测试项目: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2.N”自选项目 

  各校根据学校特色和传统,自行选定田径、球类、趣味运动会等阳光体育项目。 

  (四)有关要求 

  1.各校要制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方案,把班级全员参与的“1”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列为学校全员运动会的团体比赛项目,纳入文明班级评比,并将每位学生成绩(或数据)上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网。 

  2.各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本校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短板,突出行动重点。当前一个时期,中学要将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两个项目作为重点,在制定、实施方案时予以充分考虑。 

  3.学校要合理安排体育教学计划,发挥好体育课程应有功能,在体育课、活动课、选修课等常态课程中及时渗透相关知识、技能。要积极探索在上午、下午组织较长时间的大课间活动,开展相关体能类素质操和有学校特色的体育锻炼活动。探索推行运动日志、锻炼小组团、“晒一晒、赛一赛”等工作形式,促进学生形成每天进行体育活动、运动锻炼的习惯,强化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和思想观念。 

  4.各校于20191215日前,向沙县教育局体卫艺股报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具体开展情况。   

  二、阳光体育大课间视频评选 

  (一)活动目的 

  促进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切实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探索和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增强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的锻炼效果,打造“一校一特色” 阳光体育品牌,全面提升我县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二)活动主题 

  阳光大课间,活力满校园。 

  (三)参评对象  

  全县各中小学校。 

  (四)评选基本要求 

  1.大课间体育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是所有在校学生必须全部参加的活动,提倡校领导和班主任教师全员参与。从下课铃声开始至活动结束,时间为25~30分钟,学生人人参加,教师广泛参与,体现师生互动,以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全过程。包括集合整队、集中活动(跑操、广播操或集体舞、自编操、自选项目等)、整队回教室等环节。 

  2.大课间体育活动设计要符合和适应学校与学生现状,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充分发挥大课间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作用。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要新颖有趣,要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易学易练,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大课间体育活动。 

  3.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反对讲排场、走过场和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倾向,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要围绕运动技能和体能素质展开设计,使大课间活动成为学生巩固提高运动技能,发展体能素质的重要平台。 

  (五)评选方法 

  本次评选活动分初评、复评两个阶段。 

  1.初评阶段 

  我局负责本县的初评工作。初评工作面向所有学校展开,使初评成为推动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入发展的动力。各参评学校要本着全员参与、新颖有趣、负荷适宜的原则设计展评内容。按照市局分配给我县的(小学5所、初中3所、高中2所)分配名额,评选优秀学校参加市级评比,各参赛学校按要求上报评选材料。 

  2.复评阶段 

  复评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大课间活动视频将通过“三明教育竞赛网”进行集中展示、评比。届时根据各单位上报文字和视频材料,组织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六)奖励办法 

  根据学校上报文字和视频材料,组织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对获奖的学校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每校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获奖学校、教师由县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 

  1.报送材料: 

  1)文字材料:本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简介(包括学校简介,大课间的时间、内容、形式、特色、密度、负荷等。限1500字以内)。 

  2)视频材料:视频为纪实片(必须是本学期的活动),以实景拍摄为主,开头和结尾可以艺术化处理(内容为学校简介等)。视频拍摄以大场面与局部镜头相结合,音视频清晰、构图合理、剪辑优秀,配以解说词或画外音,有较好的视觉效果。 

  3)格式要求:视频可使用“暴风影音”软件打开,MP4AVI等常用格式,大小控制在1G以内。报送视频包括:片头、出场、大课间活动、退场等环节。视频片头时间不超过6秒,片头内容包括:XXX学校大课间。视频可以有少量剪接,报送视频的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学生活动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各校将参赛材料于520日前报沙县教育局体卫艺股。     联系人:陈凤娇        联系电话:5758955     邮箱:sxjyjtwyg@126.com 

    

  附件:沙县2019年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评选活动报 

  送登记表 

             

    

沙县教育局 

20193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沙县2019年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评选 

  活动报送登记表 

    

报送学校 

(写全称) 

  

学段 

  

活动项目名称 

  

联系人 

  

电话 

  

指导 

教师 

姓名 

性别 

职称或职务 

电话 

  

  

  

  

  

  

  

  

  

  

  

  

大课间活动 

简介 

  

  

(包括学校简介,大课间活动场地情况及教师、学生数 ,大课间时间、内容、形式 、特色 、密度 、负荷等。限1500字以内 ) 

  

  

  

  

  

  

校长签名 :  

  

  

               

学校公章                   

  

县级教育主管部门 : 

  

  

  

公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