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2019年秋季初中招生政策解读

日期:2019-04-02 07:58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一、2019年出台招生政策的依据和招生原则是什么?

  根据国家和省、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有关精神,制定我县初中招生政策。招生主要原则是免试入学原则、划片招生原则、公开公正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经县招生委员会讨论研究,形成今年的招生文件。 

  二、2019年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如何? 

学 校 名 称 

班级数 

学 校 名 称 

班级数 

沙 县 三 中 

14 

沙 县 六 中 

14 

城 南 中 学 

14 

沙 县 一 中 

6 

         

48 

  三、2019年城区初中招生片区如何划分? 

  1.片内生及居住小产权房学生 

  1)沙县三中 

  ①邮电大楼(含)沿凤凰山北面山脚至国安风情街路口、沿陈罗坑路至站前大道以西,沙溪河以南等虬江街道辖区村(居)委会、社区、海西生态新城的小学毕业生,含水南村、陈罗坑村、月池小区、水南1号新村、老虎山安置区。 

  ②采石场以东,古县以西(含古县村),沙溪河以北,鹰厦铁路以南等村(居)委会、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③采石场以东,鹰厦铁路以北,三官堂路以西,新城西路至采石场以南等村(居)委会、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④与沙县六中共同片区:新城西路以北,长富南路以西,莲花北路延伸至高速收费站以南,金陵路延伸至高速收费站以东区域内的小学毕业生(不含凯旋国际、龙汇嘉华)。 

  2)沙县六中 

  ①三官堂路、长富路以西,新城西路至采石场以北等凤岗街道辖区村(居)委会、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②三官堂路、长富路以东,鹰厦铁路以北等凤岗街道辖区村(居)委会、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③与沙县三中共同片区:新城西路以北,长富南路以西,莲花北路延伸至高速收费站以南,金陵路延伸至高速收费站以东区域内的小学毕业生(不含凯旋国际、龙汇嘉华)。 

  3)城南中学 

  邮电大楼沿凤凰山北面山脚至国安风情街路口、沿陈罗坑路至站前大道以东,沙溪河以南,含国安度假村、三明北站、长红村、官南村、洋坊村,属虬江街道辖区村(居)委会、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4)沙县一中 

  沙县一中初中共招收新生300人。其中面向全县招收学科特长生100人,面向沙县六中片区以电脑派位方式招收片内生200人。 

  2.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指定到城南中学入学。 

  四、片内生如何认定? 

  片内生指在学校招生片区内有房有户、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新购商品房、租住公房公租房廉租房共5类学生。 

  有房有户: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房产,共有房产的产权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下同),户籍所在地与房产地一致。提供户口簿、房产证、土地证(或不动产权证)的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有户无房:1)小学毕业生出生户籍和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城区,但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房产(由县教育局统一核查确认)。提供户口簿及户口簿复印件一份备查。(2)小学毕业生户籍在沙县,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房产(由县教育局统一核查确认),但小学毕业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城区有房产。提供户口簿、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证、土地证(或不动产权证)、能体现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与小学毕业生直系亲属关系的证明等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有房无户: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有房产,但户籍不在居住地。提供户口簿、房产证、土地证(或不动产权证)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新购商品房: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新购商品房,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在县房管所有备案,已交购房首付款。提供户口簿、《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税务发票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租住公租房或廉租房: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房产,由县政府住房委员会统一安排租住公租房或廉租房的。提供户口簿、本县公租房、廉租房的申请审批表及授权书等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五、居住小产权房如何认定? 

  小产权房是指由城区街道下属的村(居委会)建设的改善居住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工业园区企业、管委会开发的具备人员集中居住、生活区配套服务设备设施齐全、具有物业管理等社区功能的集中居住小区认定为小产权房。公司、企业等供内部职工居住的职工宿舍、单体楼房不认定为小产权房。 

  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购买并实际居住在小产权房一年以上,经学校入户调查确认,提供《小产权房买卖合同》、户口簿、水电费缴费凭据(近一年)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六、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认定? 

  1.经商办企业。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经商办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副本、户口簿、居住证(县外提供,居住未满六个月的可待六个月满后提供,下同)、租房合同(含房东房房产证复印件)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2.企业务工。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企业务工。提供户口簿、居住证、务工合同、租房合同(含房东房产证复印件)原件进行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3.自由职业。小学毕业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固定职业的。除提供户口簿、居住证、租房合同(含房东房产证复印件)原件进行认定外,还需提供从事自由职业的证明,确定无法提供的,由学校调查认定,并提供上述证件的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七、政策照顾对象有哪些?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政策照顾对象有:军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台商子女、引进人才子女等工4类,可根据其居住片区,结合家长要求安排就读学校。 

  八、入学报名时要提供哪些材料? 

  ①户口簿、居住证等。②房产证明:提供房产证、土地证(或不动产权证)、购房合同、购房税务发票、租房合同、房东房产证等。商业用店面、房产协议、公证书不作为划片依据。③营业执照、用工合同、自由职业证明等。④《2019年沙县初中招生登记表》、《2019年沙县初中新生入学资格审核表》。 

  九、怎样填写报名资格审核登记表? 

  今年新生报名登记表细分为“有房有户、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新购商品房、租住公租房或廉租房、居住小产权房、进城及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政策性照顾对象”8种,请家长根据各自情况填写相应表格,并提供审核材料和上交存档材料。 

  十、2019年的几个招生时间节点是什么? 

  63日至12日,小学毕业生或法定监护人携带有关材料到就读的小学学校填写《2019年沙县初中招生登记表》。 

  74日至5日,小学毕业生或法定监护人携带有关材料(包括《2019年沙县初中招生登记表》)到城区所属片区的初中学校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核。 

  77日至18日,由学校、县教育局对报名的小学毕业生提供的相关信息和材料,或入户核对、或到公安及房管部门核对。 

  719日至21日,由城区招生初中学校公布录取初选名单。 

  723日,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校公布剩余学位。 

  724日至27日,在沙县一中,对剩余学位招生进行电脑派位。沙县一中招收的200名沙县六中片内生也同时进行派位。 

  72829日,城区各初中学校公布正式招生录取名单。 

  十一、在外务工沙县户籍子女如何返乡入学? 

  在外务工沙县户籍子女在规定的时间提供相应的材料到片区学校报名进行资格审核。 

  十二、如果错过了报名时怎么办? 

  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招生指定片区学校进行审核报名的,统一到县教育局中教股补报名,并由县教育局中教股统筹安排到有招生余额的城区学校就读。 

  十三、如果沙县三中、沙县六中出现剩余学位,是否招收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沙县三中、沙县六中若还有剩余学位,以电脑派位方式招收在城南中学登记的,租住在沙县三中、沙县六中片区范围的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十四、实施“总校制”办学的南霞中学、富口中学和南阳中学如何招生? 

  1.南霞中学(与沙县三中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 

  ⑴具备南霞乡户籍在南霞中心小学毕业,安排到沙县三中入学。 

  ⑵具备南霞乡户籍在城区小学毕业或在县外其他小学毕业,父母在城区无房的安排到沙县三中入学;父母在城区有房的按城区划片入学。 

  ⑶不具备南霞乡户籍的南霞中心小学毕业生,到城区初中就读,父母在城区无房的指定到城南中学入学,父母在城区有房的按城区划片入学。 

  2.南阳中学(与沙县三中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 

  南阳中学招收南阳乡辖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总校沙县三中根据学位剩余情况,可招收南阳初级中学具备南阳乡户籍的学生到总校就读。调剂方案报县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3.富口中学(与沙县六中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 

  富口中学招收富口镇辖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总校沙县六中根据学位剩余情况,可招收富口初级中学具备富口镇户籍的学生到总校就读。调剂方案报县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十五、城区初中的招生顺序如何? 

  先招收片内生和政策照顾对象,学位有剩余再招收居住小产权房学生,还有学位剩余则以电脑派位方式招收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十六、沙县三中或沙县六中如出现片内生容纳不下时怎么办? 

  沙县三中、沙县六中招生中若出现“片内生”容纳不下时,可根据学生相关条件及意愿,由县教育局结合实际进行统筹,在上述2所学校间进行调剂。 

  十七、在报名时如果提供了虚假的证明材料会有什么后果? 

  在报名时提供了虚假的证明材料将取消学生在该校的入学资格,由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到有剩余学位的学校就读,父母或监护人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十八、2019年招生咨询、监督电话是多少? 

  县教育局招生咨询电话:5855815,举报监督电话:5855822 

  十九、2019年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1.片区划分有变化:2019年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再到租住地片区学校报名,而是指定到城南中学报名入学。 

  2.派位方式有变化:进城及外来务工随迁人员子女在指定的城南中学报名后,沙县三中、沙县六中如果出现剩余学位,则以电脑派位方式招收在城南中学登记的,租住在沙县三中、沙县六中片区范围的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3.小产权房认定更加明确:由城区街道下属的村(居委会)建设的改善居住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工业园区企业、管委会开发的具备人员集中居住、生活区配套服务设备设施齐全、具有物业管理等社区功能的集中居住小区认定为小产权房。公司、企业等供内部职工居住的职工宿舍、单体楼房不认定为小产权房。小产权房需入住一年以上,提供《小产权房买卖合同》、户口簿、水电费缴费凭证(近一年)原件进行认定,经入户核查确认后办理入学手续。 

  4.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认定更加明确:进城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在城区有租房且实际居住,经学校入户核实确认的。户籍为外县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必须要有居住证。 

  5.城区部分学校招生计划有增加:城南中学招生计划为14个班,增加2个班的招生计划。沙县一中初中招收的沙县六中片内生为200人,增加了100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