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类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日期:2019-06-19 12:48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民办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三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修订)》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鼓励和引导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方向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类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请你们认真遵照执行。如有新的标准,按照新标准执行。 

    

    

沙县教育局 

2019610 

    

    

    

    

  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类奖补资金 

  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140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闽政〔201433号)、《三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修订)》(明教初〔2017378号)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和规范我县扶持民办幼儿园各类发展奖补资金的发放、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促进我县民办幼儿园健康有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奖补资金的方式鼓励支持和引导“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的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促进其提供普惠性服务,提高办园质量与水平,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学前教育格局,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二、奖补条件 

  根据《三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对经市教育局发文认定“三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方可享受: 

  1.保教活动规范。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认真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科学保教,无“小学化”倾向,建立了良好的家园共育机制,家园关系和谐,卫生保健合格。 

  2.安全管理到位。幼儿园房屋、场地及其它教学、生活设备无安全隐患,并制定有消防、校车、食品等安全防护制度和预案,且当年内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3.收费标准合理。按照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服务,收费标准等于或低于当地同等级公办幼儿园,如果比同等公办幼儿园高的,不能超过100%。同时报请教育、物价部门备案,无乱收费现象。 

  4.接受并服从行业管理,积极完成教育主管部门各项任务。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享受当年奖补资金: 

  1)不参与年检或年检不合格者; 

  2)当年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 

  3)因违规引发群体上访事件的; 

  4)不按规定控制办园规模,办园规模超核定人数50%以上的; 

  5)园所内保教人员有重大师德师风问题,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的; 

  6)故意拖欠教职员工工资的。 

    

  三、奖补资金使用范围 

  依据《三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修订)》精神,财政奖补资金用于补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维修改造园舍设施、添置更新教玩具设备、支付园舍租金和教师“五险一金”、开展园长教师培训、冲抵保教费等支出,但不得用于民办幼儿园基本建设、偿还债务、平衡预算、回报举办者等支出。 

  四、强化管理,专款专用 

  1.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根据奖补资金安排情况制定相应的使用方案计划书《   年度沙县  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报备表》,使用方案报教育局备案。 

  2.各享受奖补资金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确保专款专用,建立年度奖补资金使用的专项档案。重点要建好两本专账:一是建立《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类奖补资金专项帐目》,以规范支出用途的合理性;二是建立《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设施设备及添置台账》,有计划、有步骤添置设施设备。 

  3.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方案进行支出,待完成使用方案中的相关任务后填报《XX年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经费使用明细表》及复印相应支出凭证(见附件2)报教育局审核备案。 

  4.有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健全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机制,按照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账核算,各有关幼儿园要做好财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以及社会的监督,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督查,确保落实 

  县教育局将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有关规定)等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使用造成的结余资金将按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精神进行处理。  

    

  附件:1.沙县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分配与使用报备表

          2. XX年沙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经费使用明细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