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 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26 10:52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园),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明教思〔2022〕138号)工作部署,现就做好我区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长效机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学研结合、学讲结合、学做结合,扎实推进三明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政治理论专题。把认真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结合起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当前全省实施“提高效率、提增效能、提升效益”行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将《百年大党面对面》与《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读物认真组织学习。

  (二)改革发展专题。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教育综合改革系列重要文件,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实中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建设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抓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四史”教育,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依法治教专题。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1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1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21年修订)》《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

 

  (四)师德师风专题。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要求,各校要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塑造师德师风新形象,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到教育为主,教惩并重,务求实效。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校长要进行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严格落实教师仪容仪表,规范着装,注重言行举止,加强教师礼仪规范、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培养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教师的良好新形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三、学习对象

  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园)、局属单位在职教师。

  四、学习时间

  秋季开学前一周,或根据本单位工作安排确定培训时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五、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档案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要求得到有效执行。

  (二)创新学习形式。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把学习活动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相结合,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开展专题辅导,党组织班子成员要示范学习,带头宣讲。

  (三)严把学习质量。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暑期学习培训制度,严格参训人员请假制度和考勤管理,将暑期政治理论学习与日常师德培训相结合,与教学业务培训相结合常抓不懈。组织教师开展研讨,交流学习体会。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及时总结开展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及成效,加强对学习宣讲活动的报道。学习情况(美篇、总结及相关材料)纳入学校年度师德师风专项考评内容,总结材料和相关图片请于9月5日前报送区教育局思政股,邮箱:sxjyjdy2020@163.com,联系电话:5758631,联系人:张明义。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