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10-08 09:38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区属各中、小学,区教师进修学校、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

  为扎实推进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现将《沙县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意见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2年9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

  质量监测工作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发〔2020〕19号)精神,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闽教综〔2012〕32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的通知》(闽教基〔2015〕56号)、《三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意见》(明教督〔2021〕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质量监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是一项国家决策,是体现国家宏观管理职能的行政行为,也是提高教育科研科学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手段。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坚持依法监测、服务决策,科学评价、重在导向,准确诊断、探求规律的原则,分别组织研究开发国家、省级、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具,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质量和身心健康状况,以及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监测,为教育教学、教育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和建议,引导学校、教师和教育管理部门调整教育教学策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质量监测工作政策性很强、工作量很大、涉及面很宽,我们要充分利用质量监测提供的数据信息,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进一步提高教育科研、教学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通过发布监测报告,让全社会了解义务教育质量的真实状况,引导家长、社会和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营造支持教育改革发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

  区属各中、小学,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分别成立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领导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管理,保证质量监测工作的正常进行。

  区教育局要成立“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中教股、初教股、体卫艺股、人事股、区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为成员。

  三、明确任务分工

  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根据市局统一部署,负责全区教育质量监测的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筹规划,落实监测经费保障,发布监测报告。

  区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监测办):负责落实国家、省级教育质量监测的组织与实施,协调与上一级教育督导部门和区直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召开国家、省级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动员培训会,选派监测联络员、视导员 、责任督学,做好监测工具保密、发放、接收和回邮,加强对各中、小学质量监测工作监督、指导,开展测前准备工作专项督导,参与国家、省、市巡视组对样本校测试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测试数据真实性、监测过程规范性。

  中教股、初教股、体卫艺股和人事股: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本职工作,在人员培训、信息收集、数据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规范和加强学校管理等方面发挥各自的作用。配合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培训会。协助做好监测工具保密、发放、接收和回邮等工作。

  区教师进修学校:负责市级、区级教育质量监测的组织与实施。负责各级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培训,加强监测结果分析研究,制定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育质量的措施,指导全区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先进评价理念、掌握监测工具研发(使用)专业技术、专兼职相结合的专业化教育质量监测队伍和视导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研究,深入中、小学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视导和监测指导,提升广大师生对各级质量监测的适应性和应对水平。组织教研部门根据各学校各学科监测分析报告情况到学校进行教学视导。

  四、强化结果应用

  (一)加强数据分析。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及时将各级监测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数据、信息进行汇总、甄别、分类和深加工,准确把握监测结论,深入挖掘数据内涵,客观描述问题所在,深刻分析问题成因,科学推进问题整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沙县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课改指导。区教师进修学校要结合沙县区教育实际,综合分析、准确定位各级监测结果反映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开展课题研究,引导课改模式,指导学校针对问题完善管理制度,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三)加强绩效考评。区教育局以教育质量监测相关数据为依据,对监测结果优异的学校在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分配,校长和教师评先评优、优秀教师培养指标和职称评聘职数分配上给予政策倾斜。

  附件:三明市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

 

  附件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

 

  组  长:颜瑞潭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郑善灿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宛芳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其淼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

  官樟生  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王贤木  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成  员:柯宗华  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吴光明  区教育局中教股股长

  张和胜  区教育局初教股股长

  饶启杰  区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

  江德宗  区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曾振铨  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督学

  董宝文  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依托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设立“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承担沙县区教育质量监测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曾振铨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