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答复区十八届人大 一次会议第1096号代表建议的函

日期:2022-11-21 13:15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郑香姬、张德新、张开接、林辉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关于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方面

  一是健全完善区级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总站。2019年以来,我区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依托,成立全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总站,并组建以二级、三级咨询师为成员的12人专业队伍。先后通过周末值班、电话咨询和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团体拓展活动、专题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与培训、心理辅导交流与研讨等活动300余场次,先后服务师生、家长1000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心理健康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二是不断提升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水平。2021年4月,区教育局成立全县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为沙县一中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教育硕士许凤鸣,成员为各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5人。工作室计划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志愿服务队的模式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积极推动学校心理健康课的普及,促进孩子健康成长。2022年4月召开全区《中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启动暨培训会》,《中小学非专业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会》,近200余名教师参与,为推进全区中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全面启动学校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一是组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开展巡回讲学活动。区教育局下发《关于组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开展巡回讲学活动的通知》,组织8名专兼职心理健康专家对全县5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巡讲活动。二是全面推广学校心理课程。组织汇编中小学各年级心理健康课教案,印发给全县班主任使用。截至4月,全区37所中小学围绕“积极班会和生命教育”主题先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80场次,近5万名师生参加活动。三是开通疫情防控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热线4000-607-5800,区教育局12位心理咨询师面向全区师生家长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帮助广大师生缓解心理压力从容应对疫情。

  二、关于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方面

  一是制定下发文件。《沙县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通知》(沙教〔2020〕61号),就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有效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沙县区教育局连续三年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先后组织近百名教师参加家庭教育专项培训,为各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储备了教师力量。

  二是成立家长学校助推家校共育系列活动。目前全区58所中小学、幼儿园均成立家长学校,实小、城三、三中等28所中小学获得县级以上示范家长学校称号。一中、学校翠绿等学校定期更新学校、年段家委会成员,定期开展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每所学校每学期至少一次)等活动。三中、城南中学开展“传承好家风,颂扬好家风”书法大赛。全区学校家校同心,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们意识家庭教育家长不能缺位。各校家委会积极参与学校招生、学生综合实践、研学旅行、文明志愿、校园艺术节等多项大型活动,有力推动家校和谐发展,师生共同进步的进程。

  三是积极开展家教名师“请进来”活动。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和区妇联积极开展家教名师“请进来”活动。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王霏老师在城一小学、凤岗小学做“让你的家成为孩子成长的良好环境”;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讲师团讲师童家副先后深入一幼、实幼开展“如何当个称职的父亲”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讲师团讲师张影到城南中学、六中做“青春期的秘密”教育讲座,区教育讲师团肖玉萍、张颖、杨涵等先后到一幼、三幼等学校,做“如何培养幼儿良好习惯”“优势赞美”等家庭讲座,努力营造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和谐家校关系的良好氛围。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我们将会继续加强课堂上的渗透,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并争取更多的部门、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大力支持,努力开拓我区家校共建、共育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家校关系、还孩子阳光心态取得更好的实效。

  领导署名:颜瑞潭

  联 系 人:乐荣俊

  电话号码:5758631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