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 印发预防学生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2-15 16:25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有关单位,思凯兰航校:

  现将《沙县区教育局预防学生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校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预防教育工作,坚决遏制在校生发生性侵害事件。

  各校要及时汇总预防校园性侵害开展工作情况(含影像资料)于12月20日前报区教育局安全股,联系人:谢柳宣,联系电话:5758951,邮箱:sxjyjab@126.com。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2年1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区教育局预防学生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来学生遭受性侵案时有发生,全区各校要认清目前在预防性侵问题上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以零容忍的态势坚决打击性侵学生犯罪行为。为了进一步加强预防学生性侵害工作,切实维护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身心健康,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加强法治和师德师风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全体教职员工行为操守,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杜绝校园性侵害事件发生。

  二、组织领导

  区教育系统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督促全区学校开展预防学生遭受性侵害工作。

  组      长:颜瑞潭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舒登科  区教育局副局长

  副  组  长:郑善灿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清珠  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宛芳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家桢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其淼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

  官樟生  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王贤木  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成      员:柯宗华  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袁富明  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谢龙海  区教育局党办主任

  陈宜仁  区教育系统纪委副书记

  江德宗  区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吴光明  区教育局中教股股长

  张和胜  区教育局初教股股长

  俞玉华  区教育局学前教育股股长

  邹远炳  区教育局职成教股股长

  饶启杰  区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

  乐荣俊  区教育局思政股股长

  罗世进  区教育局安全教育股负责人

  廖桂芳  区教育局责任督学工作办公室主任

  王金发  高研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安全教育股,由安全教育股罗世进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措施

  (一)做好学生预防性侵害教育。

  常态化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普法宣传。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特别是乡镇学校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普法宣传全覆盖,并将“一号检察建议”作为常态化开展,增强教师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提高其保护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活动、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法制讲座。教育学生特别是女生要提高警觉,离家时告知父母出行情况,尽量避免外出独行;牢记父母电话和报警电话,掌握基本安全常识,主动远离危险环境。重点关注小学生、留守儿童、寄宿生、乡镇农村学校学生及其家长的宣传教育。

  (二)全面开展教职工犯罪记录查询工作。

  各校要定期组织开展性侵苗头排查,全面检查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漏洞,重点检查教职工、学生是否有异常情况,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学校、教学点的排查,切实做到无遗漏、全覆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于实施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教职员工,学校必须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区教育局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强化教师的师德教育、法纪教育,防范学校教职员工发生猥亵、性侵学生的事件。

  (三)全面落实学校日常管理制度。

  学校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完善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的安全监管,确保教学楼内、学校操场、楼梯拐角、教师宿舍等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从严管理女生宿舍,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女生宿舍应聘用女性管理人员。

  (四)完善师德监督体系。

  各校加大师德师风督查力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对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在职教职员工应纳入“黑名单”重点监管,对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依法申请撤销其教师资格并辞退。把好教职员工入口关,落实对教职员工从业资格有关规定,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准入资质审查,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严禁聘用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人员、有精神病史人员担任教职员工。

  (五)完善预防性侵害协同机制。

  区教育局会同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共青团、妇联、民政、社会和家庭构建一体化的保护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工作机制,多方联动关爱留守儿童。各学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制订不良学生帮扶帮教,重点对潜在辍学生进行跟踪管理。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尽量多安排时间和孩子相处交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要关注留守儿童家庭,及时掌握孩子情况,防止性侵害案件的发生。

  (六)建立性侵害案件处置机制。

  健全完善性侵害投诉和处理机制,采取设立举报信箱接受学生的投诉和求助。区教育局加强对托管、培训机构监管,防止利用职务之便性侵学生案件发生。一旦发现学生在学校内遭受性侵害,学校或家长要立即报警并彼此告知,同时学校要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人员有义务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格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泄露有关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信息,避免再次伤害。学校要与共青团、妇联、民政、医院和家庭等单位积极配合,向被性侵犯的学生及其家人提供帮助,及时开展相应的心理疏导和家庭支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被性侵犯的学生有转学需求的,要协调安排,并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

  四、工作要求

  (一)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各校要认清我区目前在预防性侵问题上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立即对防性侵工作现状进行一次研究分析,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把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将防性侵安全教育有效覆盖到每一个班、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确保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查,严肃追责。区教育局对各校开展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防性侵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而发生校园性侵害学生事件的,将倒查工作任务是否落实,对未落实的予以通报,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加强协调,及时报送信息。各学校严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助学校处理有性侵苗头的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