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3 11:31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沙县教育局

  (2021年2月3日)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公开信息,严格依法履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水平,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政府职能。二是统筹安排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以及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部署,要求局机关、各学校将法治工作融于日常工作、教育教学中,确保依法行政、普法、政务公开等工作与教育中心工共同推进。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将法治工作列为局机关和学校绩效考评指标之一,要求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

  (二)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法治素养。一是落实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充分利用每周一例会,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执教水平。二是大力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发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主渠道功能,采取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方式,依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育雏利用线上+线下普法资源课程,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联合各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全体师生的法治观念与素养。通过“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将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活动中,广泛普及宪法知识,营造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执证上岗制度,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机关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证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进教育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权力法定、简政放权”原则,及时梳理教育部门权责清单,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大力优化审批服务,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贯彻落实“五级十五同”文件精神,2020年,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20件,办结120件。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教育平台发布各类信息720多条,内容涵盖教育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教师招考、入学及招生考试等信息,力求让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知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坚持依法治教,优化教育环境。一是推进师风师德建设常态化。把师德表现列入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绩效工资、评先评优的重要考评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师德规范。加大有偿补课整治督查,开展专项督查8次,调查问卷2250人次,有力制止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现象。二是推进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宣传长效机制。与各校签订安全责任书75份,强化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的责任,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工作落实。三是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标准化。深化“1+X”督导模式内涵,坚持每月开展常态督导1次,全年听课巡课1786节次,召开座谈会132场次,开展师生及家长问卷调查14998人次,提出整改建议804条,各相关校均按时按标准落实整改。

  (五)积极回应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县长热线、“e三明”、“12345政务平台”、局长信箱、信访等渠道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于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2020年,共办理12345政务平台及“e三明”诉求件487件,信访件12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二是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判校园稳定形势,定期开展专项排查,梳理重大矛盾纠纷和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原代课教师上访诉求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教育系统安定稳定。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较少,没有形成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仍普遍存在执法手段单一,主动执法意识不高的现象,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在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对法律法规的掌握还不够全面、深入,机关干部不习惯将法律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同时校园法律宣传形式较为单调,校园普法实效还需提升,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细化各项任务,明确责任股室,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行政全过程。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将法律法规结合到实际工作中下功夫,切实做到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扎实到位,夯实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基础,强化法治意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二是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教育法治队伍工作能力。严格遵守持证上岗制度,定期组织培训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申领执法证培训考试,不断壮大行政执法队伍。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途径,加强教育系统的执法人员对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装备,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着力推进教育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三是以加大宣传为抓手,着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环境。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制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围绕教育类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政策宣讲以及法律法规解读。继续加强对机关干部与教师队伍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和对执法用法的培训,提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根据青少年的接受能力以及兴趣爱好,将法治知识与校园活动、相关课程相融合,结合在校园内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定期上法制教育、参观法制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是以加强监督为手段,切实履行教育法治工作职能。继续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围绕违规补课、校园安全、民办教育机构资质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督执法职能,并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0年度无法治政府建设需要说明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