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3 11:33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沙县区教育局

  (2021年12月27日)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及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沙县区教育局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深化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一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党组学法制度,落实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局党组会议、局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同步开展民法典、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处罚法、档案法等专题学法讲座,实现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德育处主任为主体,以班主任、思政教师为骨干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各学校加强区司法部门联系,2021年3月与沙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沙县人民检察院 沙县教育局关于聘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全区共聘请38位法治副校长。

  (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出台《沙县教育局关于成立审核审批办的通知》(沙教〔2020〕76号),成立以局长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的审核审批办,全面加强对我局审批服务事项工作管理,将分散在各股室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审核审批办办理,实现“三集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二是加强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坚持“程序简、路径短、时间少、效率高、服务优”的原则,减少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根据省审改办“五级十五同”文件精神,对现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梳理、绑定工作。目前,共认领审批服务事项有32项,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8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办件时限由原来的830日缩减至129日,“一趟不用跑”占比80%,“最多跑一趟”占比20%。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指导下,优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办事效率,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今年来,完成证照入库生成3000余件,办理审批许可事项10件、行政确认事项200余件、公共服务事项20件,办理领导批办件57件、信访件26件、“e三明”1295件(不包含撤件);全面完成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办、协办12件),满意率100%。四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工作,已公开一级事项10项,二级事项26项,并与县数字办取得联系,并在政府网站设立相应事项。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教育行政执法中事中事后监管行为,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实现有效监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今年来,我局已抽查事项数量共计4次。同时,及时全面公开监管信息,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抽查结果通过政务网专栏等向社会公开,并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

  (四)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推进教育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机关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省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于2021年5月报名考试8人,通过考试获得执法证7人。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的动态调整,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统一格式和要求。二是学校不断地充实和完善校务公开领导组和校务监督小组,在校门口设置公开栏和意见箱,规定学校主要领导为校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公布举报电话。三是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制度,把财务管理、收费、工程建设项目、教职工奖惩、职称评审、学校重大决策等方面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让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

  (五)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和安全管理。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周活动。我局坚持将做好每年12月份 “宪法宣传周”活动,学校积极邀请乡(镇、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的有关人员,深入到学校举办法治图片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据统计,2021年,各校先后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38场次,远离侵害安全教育讲座4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6万人次。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宪法教育活动。2021年10月下发《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全区35013名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学习活动,让每个学生能在活动中明白:只有知法懂法,才能进行自我保护。三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主题活动。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等活动57场次,切实增强青少年群体的法治素养。四是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继续坚持课堂教学为主,多种形式并举:法治教育与课堂文化教育相结合,把法律知识教育列入学校教育计划;法治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在现有思品课渗透法制教育内容;法治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运用学校板报、广播、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开展普法教育。五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相结合的教育网络。我局通过开展“二个延伸”,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化的教育网络,使青少年学生全方位地受到法制教育和熏陶:向家庭延伸。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并重,通过举办家长会、小手拉大手、致家长一封信等的形式,使家长形成正确家庭教育观,全区学校共开展相关活动300多场;向社会延伸。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协助和支持学校法制教育。首先通过聘请乡(镇)司法所所长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协助学校制定法制教育计划和完善管理制度,指导法治教育活动,为学校上法治课。

  (六)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普法教育效果。一是加强课堂教育阵地建设。把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治素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把法治教育列为学校的必修课,将法治教育课纳入学校课程安排,使法治教育成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道德与法、班会课等载体开展普法教育,举办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微信平台、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进行宣教活动,使广大师生做到知法、守法、护法。利用宣传日、宣传周、纪念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机,通过法律知识讲座、竞赛、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在师生中大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教育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参差不齐;二是教育执法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少数人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探索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在实处,全面提高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主动协调解决改革突出问题,推进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对教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各学校(单位)的年度考核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带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成立学校“一把手”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学校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推进依法治校,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教育整体工作中统筹推进,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举办执法人员和新进机关人员在岗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切实提高一线干部执法用法水平。

  (二)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当前法治建设的重点,并以此为抓手,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宏观管理水平,实现依法行政,为我县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督促各学校转变管理理念,明确依法治校的基本原则,制定推进依法治校的年度规划和目标任务,明确校内职能机构、工作岗位的职责分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方位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1年度无法治政府建设需要说明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