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3 11:35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沙县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25日)

  为全面深化法治建设,推动教育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沙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行政权力,严格依法履职。一是加强依法治校管理。进一步强化 “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校园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制度,以各校章程为依托,规范学校对教师、学生的管理行为,畅通师生权利渠道,保障学校办学和师生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依法治校水平。我局还会同公安局、社区等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为校园创设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教育信息公开。依据《沙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依法、公开教育管理等政府信息。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学校服务区域、考试招生政策、学校章程等重要内容的主动公开,为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接受公众监督。加强和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回复所有依申请信息公开。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创新载体,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我局将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校园文化,通过法治宣传栏、走廊等载体宣传法律常识、道德法治等内容。同时,以“互联网+”为契机,积极探索互动化、个性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平台。通过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多样化、精准化的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学习培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我局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管干部和机关干部通过每周一晨会、机关干部学习会、专题报告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等政策法规,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意识;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各校园利用师德培训、政治学习等平台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教师的权利、义务与职责,切实提高了广大教职员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监督依法治校的能力。如10月16日纪检室陈宜仁老师为全局干部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报告等。三是统筹规划,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我局认真做好“五月综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各校认真组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班团队活动、主题班会、手抄所比赛、讲好法治小故事演讲比赛、讲座、网络答题、收看“宪法晨读”、教师参加宪法知识在线考试等多渠道鼓励和倡导师生全员参与,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板报、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校园网、校园微信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起全县学生学习宪法知识的高潮。一年来,全区中小学校共计开展法制讲座90余场、制作手抄报5000多份、黑板报200多期、召开法制主题班会700余节次, 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活动开展,不断增强全区师生遵纪守法意识,不断提升师生法律意识。

  (三)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积极构建法治教育环境。我局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告诫等多种方式,指导和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和民办教育机构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我局对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校园欺凌、师德师风、学生课业负担等专项督导,及时反馈校园督查情况,校园办学质量明显提升。二是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严格把关,依法审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直接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把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促进全局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2年度无法治政府建设需要说明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