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水平考试】沙县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学科测试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5-12 12:36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各初中学校:

  根据《三明市2023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办法》(明教中〔2023〕34号)精神,现就沙县区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学科测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查学科、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理化生实验操作

  1.考查时间:5月13日至14日,乡镇初中及沙县一中初中部安排在13日进行,其他城区初中安排在13日、14日进行。

  2.考查对象:报名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三应、往届学生。

  3.考查方式:在公布的《沙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学科考查范围》的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范围中,每科学科考前由考区随机抽取1—4题作为考生抽签选考的试题,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音乐、美术考查

  1.考查时间:5月13日上午8点10分至9点30分

  2.考查对象:报名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三应、往届学生。

  3.考试时长:音乐、美术各40分钟,同场进行测试,共80分钟。

  4.考查题型:选择题、判断题、填空

  5.考查范围:见《沙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学科考查范围》中的音乐、美术考查范围

  (三)信息技术考查

  1.考查时间:5月13日上午10点20至11点

  2.考试时长:40分钟

  3.考查对象:各校初二年级学生

  4.考查题型: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

  5.考查内容:义务教育《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内容。

  (四)英语口语

  1.考查时间:5月13至14日,乡镇初中安排在13日进行,城区初中安排在13日、14日进行。

  2.考查内容: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语文等九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的通知》(闽教基〔2017〕1号)所要求的内容。

  3.考查题型:情景反应、朗读句子或短文。

  4.考查要求:每位考生的口语测试时间限定在2—3分钟内完成。

  5.考查对象:报名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三应、往届学生。

  二、成绩评定运用

  (一)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成绩现场评定,各项满分均为100分。成绩计算方式为理、化、生三项实验操作考查得分相加后除以三,四舍五入保留整数,60分及以上为合格,59分及以下为不合格。

  (二)英语口语考查成绩现场评定,60分及以上为合格,59分及以下为不合格。

  (三)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考查成绩,满分成绩均为100分,按“合格”(60分及以上)、“不合格”(59分及以下)两个等级评定记载。

  (四)理化生实验操作、英语口语、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考查成绩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成绩“不合格”的,达标高中不予录取。

  三、考务工作要求

  (一)理化生实验、英语口语、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考查按校设置考点,区招生考试中心向各考点下派驻点巡视员。各考点需做好考查相关准备工作,配齐配足实验考查所需的仪器、药品、标本实物等材料。向每位考生独立提供实验仪器、药品等实物材料;向学生宣传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考查及英语口语测试的重要性及考查程序、注意事项等;安排教务处及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做好考查组织工作。各考点要设立“学生侯考室”和若干“考室”,并张贴标签。区招生考试中心考前将对考查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点予以撤销,安排到符合要求的考点进行测试。

  (二)各考点要选拔工作认真、作风正派、业务素质良好的教师作为理化生实验操作、英语口语、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考查的测试监考人员,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的应予以回避。英语口语测试教师每两人一组,沙县三中、沙县六中不少于8组,城南中学、三明北附不少于5组,其他中学不少于1组;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考查按30人一个考室编排,每个考室安排2名监考员。测试、监考人员由各校自行安排。笔试的考查科目均要安排在标准化考场内进行测试。

  (三)初三、初二学生均使用中考报名号作为准考证号,准考证由各校自行印制。准考证贴相片并加盖学校公章。

  (四)笔试的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考查科目由各校组织阅卷,试卷由各校保管,期限不少于12个月。

  (五)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笔试试卷及英语口语试卷由区招生考试中心统一印制并保密。理化生实验操作由学校根据《沙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学科考查范围》中的表格自行印制,每生各一张。

  (六)理化生实验操作、英语口语、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考查结束后,各校要将成绩填入《2023年初三学生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及英语口语考查测试成绩汇总表》、《2023年初二学生信息技术考查成绩汇总表》(由中教股下发)中,并在考查测试结束后3日内发送至县教育局中教股邮箱:zjg5855816@126.com。

  四、其他要求

  (一)初三学生未参加信息技术考查的学生须参加2023年初二的信息技术考查。

  (二)考查科目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在中考前由学校自行命题组织补考。

  (三)请乡镇考点(学校)与驻点巡视员联系,开考前共同将试卷护送至考点,并做好保密工作。

  (四)区教育局下派的驻点巡视员,要根据文件中的考务要求,巡视考点布置、考务工作组织情况和考查测试情况,并如实做好记录,考查结束后将《2023年沙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科目测试考场情况报告单》(附件2)上报区招生考试中心存档。

  (五)各考点要根据有关要求做好要做好学生交通、饮食、卫生等各项安全工作。

  附件:1.2023年沙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科目测试安排表 

  2.2023年沙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科目测试考场情

  况报告单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3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