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12-29 16:13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高全区师生的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教思〔2023〕19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加强管理、保护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全体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创造优美文明的学习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格局,为建设文明三明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机构

  区教育局成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颜瑞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郑善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清珠(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宛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其淼(区教育局党组成员)

  张家桢(区教育局党组成员)

  舒登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

  官樟生(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王贤木(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成  员:各相关股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思政股股长乐荣俊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目标

  实现全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齐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课堂,促进学生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及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宣传阶段(2023年12月)

  各校(园)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专项培训,开展动员工作。

  (二)计划筹备阶段(2024年1月至2月)

  各校(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符合国标的校本课程,按要求添置设施设备等工作。

  (三)实施推广阶段(2024年3月-5月)

  各校(园)根据实际情况,分步推进措施,加快构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点,将生活垃圾分类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分别建立健全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体系,2024年1月初,完成本单位宣传海报、设施设备、垃圾分类标识自查整改,6月底前,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四)工作总结阶段(2024年6月)

  各校(园)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规范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

  1.学校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标识均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

  2.学校加强与当地收运体系、回收体系的协调沟通,在做好校内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和督促收运单位根据约定及时收取相应垃圾,特别是易腐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

  3.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条件的学校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工作。

  (牵头股室:发展规划股、体卫艺股)

  (二)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教育

  1.做好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有关教育活动中,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系统规划、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方式,结合学校实际编制符合垃圾分类国标知识的校本教材,要求学生能够准确识别垃圾分类标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校内全面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提升学校生态文明教育能力。

  2.实施主题宣传教育。广泛采取主题班会、童谣创作与传唱、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手抄报、撰写调查小论文等活动形式,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站、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宣传平台,在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学校每学年至少组织2次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小能手、垃圾分类文明小卫士等评选活动,提高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让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

  3.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垃圾分类与新时代劳动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等资源,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提升科普教育质量,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到社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参与垃圾分类推广等公益活动,提升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

  4.构建“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互动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和社区成员参与并践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效果。

  (牵头股室:思政股、初教股、中教股、职成教股)

  (三)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研究性学习与校园创新实践

  结合学校科技节、艺术节等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科技发明,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利用暑期在学生中开展垃圾分类的调研报告,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研究性学习能力。

  (牵头股室:思政股)

  (四)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等其他垃圾处理工作

  1.加强教学和实验垃圾、特别是含有毒有害成分垃圾的分类处理。

  2.要严格区分教学和实验中产生的普通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对普通垃圾,学校要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尽可能做到垃圾资源化;对有毒有害的垃圾,尤其是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坚守安全红线、专人管理、重点监控、定时巡查,建立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包括废物产生的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处置等信息。

  3.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源头分类,设立临时贮存场所,规范实验室废物分类收集、运送、贮存、交接及处置的相关要求。严格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设施)管理,并在醒目位置设立危险废物标识,不得露天堆放,防止二次污染。

  4.将实验室危险废物交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建立交接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

  5.校内产生的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其他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参照行业规定执行。

  (牵头股室:体卫艺股、发展规划股)

  (五)强化督导检查

  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常规内容,加大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每季度对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1次垃圾分类工作检查,并下发检查通报。同时与绿色学校评比、文明校园创建等内容相挂钩。(牵头股室:责任督学工作办公室)

  附件:垃圾分类新国标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3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