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沙县区教育局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05 17:07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区教育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以及《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从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着力完善和优化工作机制

  一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局长为组长,分管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法常抓不懈。将《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组织法规和领导法规》等内容列入机关学习活动安排,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高度重视教育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配合指标牵头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完成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指标体系二级指标“本县(市、区)高职(专科)院校数量”、“本县(市、区)中小学阶段大班额比例”、“本县(市、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率”等9项指标任务推进和数据收集工作。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截至12月份已完成三明市沙县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共五批次的公示。

  (三)切实做好教育行政执法工作,配合完善执法平台建设

  定期组织行政执法考试,完善持证执法机制和人员动态管理。积极参与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运用执法办案全流程覆盖的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实现各级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案件网上流转、网上审核、码上执法、电子送达全过程执法,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根据要求购置行政执法专用移动设备三台,记录执法过程,加强执法活动的规范性。

  (四)广开言路倾听诉求,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处理咨询、投诉等工作,办好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2月,共收到12345便民服务平台群众诉求件1139件,信访件19件,办结率100%,确保每个“声音”都能得到妥善处理,并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

  (五)坚持依法治校,不断增强法治教育实效

  健全法治副校长“一二三”工作机制,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区教育局分别重新聘任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的同志担任法治副校长85人,法治副校长入校园开展一系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活动共达536人次,出勤总时长585小时,其中校园欺凌教育88次、预防性侵害教育55次、宣传道路交通安全89次、预防电信诈骗56次、禁毒知识教育13次,其他法律法规讲座15次。受教育学生约6万人次,学生普法受教育率达100%。校内组织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宪法伴我成长》歌曲传唱活动并积极上传优秀传唱作品,各校集中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集中组织55场次,涉及师生3万人次;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创建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蒲公英志愿队伍;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共计105次,涉及师生5万人次。通过国旗下讲话、LED大屏宣传、组织教师观看相关电影、微信公众号宣传进家长群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教育氛围。积极组织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月的深入开展,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开展主题班会1000场次,参与师生达3万人次。

  二、存在不足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教育发展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各种“疑难杂症”亟待我们“对症下药”,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地改进和完善。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方面,教育监督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持证执法人员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二是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选聘、培训、考核、评估、奖励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区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求真务实,认真总结经验,正视不足,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沙县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做好法治教育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力度。鼓励全区教育系统做到知法、守法逐步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和巩固校园普法工作,结合各个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积极打造更适合本区学生的普法教育内容与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群体知法、守法的法律素养和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法治工作体系,打造过硬法治建设队伍。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利用好“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专业优势补足教育领域法治活动中的不足。加强沟通与交流帮助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定期组织行政执法考试,切实提高一线执法团队执法用法水平。

  (三)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完成指标要求。用法律的思维为构建和谐的营商环境贡献出一份力量。

  特此报告。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4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