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练兵】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区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4-03-18 10:12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局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紧紧围绕市委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红色领航、生态领向、产业领跑、改革领先,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挖掘本土资源,讲好沙县高质量发展故事,上好“大思政课”,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区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育人,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上好“大思政课”,推广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法,表彰一批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引导思政课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六个要”建设目标,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八个统一”,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二、活动安排

  (一)学校“练兵”阶段(3月1日-3月18日)

  1.活动对象: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2.活动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要内容,围绕“四领一促”工作,结合“红色文化的思想领航、绿色生态的潮流领向、产业转型的创新领跑、改革开放的政策领先”,深入挖掘本土资源,讲好沙县高质量发展故事,上好“大思政课”。各校立足实际,自选形式,制定“练兵”工作方案,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分课程整理教学资源、切磋教学技能、打造示范课程。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市级遴选。

  3.材料报送:各校于3月19日前将本校开展“练兵”工作开展图片报道材料发送至区教育局思政股邮箱。

  (二)区级遴选阶段(3月19日-3月21日)

  1.活动对象:各校中小学“练兵”优秀教师。

  2.推荐方式:本次活动分小学、初中、高中三组进行遴选。各校可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1-2人,各校优先推荐高级职称教师。

  3.材料报送:各校于3月19日前,报送本校选送的教师材料,包括:(1)汇总表(附件1)Word版,(2)加盖公章后的汇总表PDF版,(3)每位教师以“学校名称+课程名称+作品名称”命名文件夹,含1份教学文本(完整一节课)、1份教学设计(完整一节课)、1份10分钟以内课堂实录节选(具体格式见附件)。全套材料打包发送至区教育局思政股邮箱jyjdy2020@163.com。联系人:汤辛培,联系电话:152****0164

  4.专家评审:3月21日前,区教育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各校报送材料进行评审,评选一批区级思政示范课,认定为思政示范课的视同为区级公开课,各学段将择优推送2人参加市级评选。

  三、教学依据

  (一)课程教材

  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政课教材(最新版)要求和基本内容作为教学根据。

  (二)参考资料

  1.《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等辅导材料。

  2.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内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见《求是》2020年第17期)、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5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内容《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见《求是》2023年第18期)等相关材料。

  3.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有关参考资料。《摆脱贫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上、下),《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

  四、组织保障

  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指导,组织好本校思政课教师练兵工作,开展集中研讨、集体备课,精心打磨一批教学资源、推出一批优秀教师。

  附件:1.汇总表

  2.教学设计写作格式及要求

  3.教学文本写作格式及要求

  4.课堂实录要求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4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汇总表.docx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