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8 07:33 | 来源:沙县教育局

沙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沙县教育局门户网(www.fjsxjy. cn)“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下载。若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沙县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建国路春晖大厦C座;邮编:365050;电话:5855810;电子邮箱:zhz@fjedu.gov.cn)。

  一、概述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主线,坚持“透明、便民、利民、规范”原则,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规范公开运行,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公开工作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局属各级各类学校层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公开平台、工作经费,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我局配备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健全完善考评检查工作制度。一是推行及时汇总上报制度。把局属各级各类学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绩效考评之一,与各级各类学校及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有力促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规范公开。二是开展公开工作评议。由局办公室组织,将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内容,实现组织考核和社会监督有效结合。

  (二)公开工作标准化全面实施。围绕“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公开保障标准化”六个标准化建设的内容要求,局属各级各类学校在认真执行县政府《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基础上,组织开展公开标准化工作“回头看”,通过自查和组织力量督查、会议点评等方式,推动公开标准化工作的实施。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力推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要求,认真部署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财政资金、征地拆迁、社会公益事业、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并及时发布政策文件解读。各重点领域已形成“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牵头部门、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四)公开形式载体不断丰富。坚持把我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目前,我局共建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同时,各公开主体结合实际,还设立了固定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微博、宣传单(册)、手机短信、公共查阅点等多种形式,满足群众的查阅需求,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6条,其中:局属各级各类学校787条,局机关公开38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0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机构职能类信息43条,占3.6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4条,占6.32%;规划计划类信息62条,占5.28%;行政许可类信息21条,占1.7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3条,占5.32%;教学管理类信息784条,占66.6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8条,占10.02%;

  其他类信息12条,占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专栏公开。局属各级各类学校把我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开辟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教育收费公示、政务公示、教育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职能、领导讲话、本局文件、规划计划、政策法规、工作信息、统计信息、政府采购等二级栏目,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通过网站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057条,提供服务类信息784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约35.28万人次。其中,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10.68万人次。

  2.报刊广播电视公开。局属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条。

  3.其它形式公开。局属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6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4年,我局及所属各级各类学校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受理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目前,我局及所属各级各类学校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群众关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不够到位。二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不稳定。目前,我局及所属各级各类学校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人员大都是兼职,人员流动性大,直接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和工作开展的延续性;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完善。三是公开形式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而对如何满足社区、农村、边远地区等不同群体获知政府信息需求的形式载体,研究不够、办法不多。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抓好《条例》和《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大《条例》和《办法》学习宣传,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层层分解落实任务,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坚持以指导和督查相结合,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责任,确保全面及时公开。三是扎实开展公开标准化建设。按照“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公开保障标准化”六个标准化建设的内容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固定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微博、宣传单(册)、手机短信、公共查阅点等多种形式和校务手机信息互动平台“阳光短信通”、校级党务村务“阳光e路通”等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广大党员、群众查阅和监督公开内容,从而达到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公开。五是做好公开督查和考评。发挥督查促动、考评推动作用,扎实抓好日常督查和年终考评,促进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76 58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57 49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