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15:40

沙县教育局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沙县教育局门户网(http://www.fjsx.gov.cn/wzq/bmwz/jyj/zfxxgkzl/zfxxgkndbg/)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县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建国路春晖大厦C座五楼,邮编:365050,联系电话:0598-5855810,传真:0598-5855810,电子邮箱:zhz@fjedu.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全面落实《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沙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教育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实行信息公开分工负责制,确定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兼职人员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等相关工作,各股(室、中心)依工作职责负责提供相应信息公开内容。

㈡完善制度建设。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自身职责,先后编制了《沙县教育局工作制度汇编》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逐步完善政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审议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工作流程图、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和安全。大力规范信息发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凡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填写《沙县教育局网站信息上网发布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定签批同意后方可发布,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权威性。

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根据《沙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文件要求,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一是全面推进审批事项公开。认真做好上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对接、公开工作,梳理好权力事项清单流程我局已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行政权力42行政审批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监督9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公共服务1),责任清单事项119项。2016年办理审批事项1件、公共服务事项1783件。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依法推进工程招标、大宗物品采购、招生、招聘、职称评聘、收费、教育督导等信息公开,实施公开透明运作和做好各类政策解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力度,做好在政府网站、局网站、报刊、公开栏等平台公开信息工作,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公开新媒体,并定期更新情况,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2016年,在省、市、县电视台发布新闻信息52条;在省、市、县教育网站发布信息1022条;在《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新闻信息62条;《沙县教育》20期;办理各类回复17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政府信息385条,全部以全文电子化格式在沙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发布。2016年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00813人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部门文件类信息、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类信息、行政权力运行项目信息及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类等各类信息。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通过沙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已将《2017年中考六个变化》、《沙县2016秋季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等在我局网站发,同步在广播电视台、虾网、微信、报纸等媒体进行解读、宣传,扩大了政策知晓范围。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与教育相关的网络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时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各项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众向本部门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方面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拓展公开的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科学规范操作流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新的一年,我局将大力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明确各股(室、中心)的职责,及时了解群众对公开内容的需要,扩大公开范围,确保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和培训,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政府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发布和更新,服务大众。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6度无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需要说明事项。

㈡附表说明: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沙县教育局

20171月16

 

 

 

 

 

 

附件

 

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5

91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5

570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